是什么,带着蒲公英四处播种,在绿地上呈现一片纯白的一角;是什么,抱着白云的眼泪撒向缺少关爱的旱地,在阳光下闪耀;是什么,推着我向前进,不再迷茫地去寻找那片朝阳。
青春的色彩在中学中散漫,是的,中学一直都是这么年轻。她虽然经受住多年的风吹雨打,显得有些疲惫,但是她总是点亮了那么多在迷途中回返的青少年们。说她残酷,但她又慈祥。是她,我们得以相识,是她,我们不得不分离。在欢笑过后又是苦涩的折磨,我们却不得不遵守她的规定,这也是不可违抗的。她虽然年纪大了,但她的活力依然在。看!那个角落里的花草树木不是正努力向上生长着吗?还有那一朵操场里绽放着的野菊,不也是笑着看太阳?
调皮的阳光在每个角落逃窜,心里的那个位子空了,铺上了一层层的灰,时间匆匆,在它身上留下欢笑,留下勤奋,留下泪水,留下懒散,却只是暂时的将它安放于此,又无情的赶走那些忙碌而又不舍的影子。风轻声透过我的身体,却又扬起我的发丝。原来,时间也会在头发上留下痕迹——它又长了。曾经我们哭泣的泪水,淹没在发下的孤独,随着时间变得坚强;曾经我们在发下哭泣,错过了最美年华;曾经我们错过的最美年华,如今已是一番苦涩而又怀念的时光。时光走,回忆走,人也走,从来都不会停留,这便是人生的旅途。
没有目标的旅途,总是无尽头的,即使在路上看到零零散散的荧光,却在孤零凋谢时才拼命抓住,到最后不过是一场空。我们追寻的答案,只有绝对,但追求的路径不同,方向不同,旅途也就不同,获得的经验也不同。曾经的曾经,答案是唯一的目标;现在的现在,答案是不同路径,有探索,才有新发现,才有冲破过去式记忆的方法。漫长的旅途终是需要我们自己点明熄灭了的路灯,一步一步光明向前行。
回忆是旅途路上的夜景,美丽而感慨,是旅途路上的指示牌,指示我们的方向,现在是我们的交通灯,指引我们选择。
在那片朝阳背后,那撒满汗水的后背,辛苦钻研的指缝,不断思索的脑子,还有那充满警示和欢乐的回忆……梦想,我们的目标与追求……
知识的贫乏让我无法分辨得出这只猫的品种,是波斯猫或是本土猫有或是其它。但可以肯定的一点,这是一只好看的猫。雪白蓬松的毛,耳后部与尾尖不合适宜地突出一小撮土黄。曲蜷的身子略显肥胖,微眯着眼睛,不是在睡觉。我用手轻轻拧起它的左耳,它睁开右眼看我,抖擞着头部甩开我。又趴下了,合上了眼睛。没死,又没睡着,是在思考吗?思考什么?世界经济低迷,巴以冲突危机,中国三农问题……似乎都与它无关。那它在思考什么呢?转念一想,或许真的仅仅是因为饿或冷或累。
附近有小商店。我去买了四洲紫菜,沙爹牛肉干和蒸馏水。曾有一养猫的朋友告诉我,养尊处优的猫是吃四洲紫菜和沙爹牛肉干的。
用瓶盖盛出水,将紫菜和牛肉干撕了小块放在它面前。似乎是嗅着食物的味儿它睁开了眼,看着我。不带笑意,在我看来,里面有着某种不确定的情绪。约莫20秒后,它伸出了粉红色的小舌头舔了舔蒸馏水,接着,居然走开了。不受嗟来之食。看来,这是一只有原则的猫。
我没有拧着猫的耳朵善意地强迫它吃我卖的东西。毕竟人有人的生活之道,猫有猫的活法。只是质疑于他的慵懒与无为。难道没人告诉过它:在阳光下躺着让一天的时间就这么溜走是一种浪费,这种浪费本身是一种非理性行为;作为一只至少是一只生活在21世纪中国的猫,总该耳濡目染了中国人中庸的理性和当今世界的信息泛滥吧。这种理性不是更加促使这只猫出现在PC机旁或电视机边的吗?怎会允许有如此小资的闲情趴在太阳下酣睡或冥想?记得迪特里希?朋霍费尔在《狱中书简》里说的“时间是我们所拥有的最宝贵的礼物,最无法挽回的东西”,“每当我们回顾失去的时间时,就感到如此的不安”。而它的小布尔乔亚气质与非理性却让我羡慕不已。我已深陷在这个理性而苍白没有闲情匆匆忙忙动荡不已的社会大旋涡里了,那路只有愈走愈远,而不会回到从前的那种“肆意地挥霍青春只因为我还年轻”的日子。
我的手机铃声适时地响了,提醒我还有15分钟的吃饭时间接着要去参加一个重要宴会,而不是站在路旁思考一只猫的理性与非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