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最美的就是春天,也许春天走到哪儿都是美的,可是迎风雨后的春天却是与众不同的。初春的三月下过第一场保墒的雨后,亦晴亦或不晴,半明半暗的时候,有光偶然从云中乍泄与大地万物刚开始复苏后的色泽相互辉映呈现出圆润的琥珀色。然而这种琥珀色亦非单纯的胶黄却是夹杂着丝丝缕缕的绿,看得见那绿的影儿,像是传说中的春姑娘的纱裙,薄如蝉翼,轻如缕烟。
孱弱的几株白桦树,几株野山梨亦或是野樱树,小松树,还有几株不知名的山野村树,身在无人问津的杂草从中。可是今早我分明看见那是一幅油画嵌在山腰上。那一抹淡淡的白,一簇嫩嫩的黄,一团晕染后的桃粉,泛着银色光泽的树干,隐约在琥珀色的杂草从中。对呀,是什么给这幅画猛添了这瞬间就夺人眼球的光彩的呢?噢,是那赋予万物光辉的造物主,亦或它也是一个画家么?你这“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太阳,仅仅是眨了一下眼,便赋予万物的生机么?
那雨后的桃树呀,你正美着呢?何苦期待那艳阳高照将你的美早夭,绚烂不是一时的吗?你难道不知道你现在多么的富有诗意和美感吗?黝黑黝黑的枝干上,零零星星的粉着嘴的骨朵,大的,小的,嘟着嘴的,像少女的唇微微轻启的,明眸皓齿的笑起来的。“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真的,像是一个个小小的精灵和小小的仙女跳着芭蕾舞逗着雨儿玩。
河水清而浅,凌冽冽的水,绕着一个个小小的沙洲流的从容而舒畅。它必定也是在活动活动筋骨,像一个调皮的孩子走在集市上对什么都感到新鲜都想去瞅一眼一样。它绕过来走过去,和小草说说话,逗逗小野花,和小石头“斗鸡”,还和鹭鸶调调情。这可爱的小河此刻温情极了,它是在向陪伴它一路的油菜花们献礼呢?沿河的垂柳也带着一顶新礼帽谦恭的站着像是招待着过客——小河。而高大的麻柳树上竟开满了一朵朵叠叠层层繁盛的又可爱又清新的淡绿色的小花,像孩子的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
最喜爱的是那村子里高大的白杨树,香椿树上的雅雀窝。一幢幢的“大房子”黑黝黝的嵌在树的枝桠间,远看像是一颗颗的黑珍珠,竟像极了树的眼。天放晴的时候,经常都看得见那辛勤劳作的雅雀儿像是小蜜蜂一样的啄着自己的巢。想必是父亲吧,在寒冷的冬天后开始修葺他们的房子啦。而做母亲的肯定是在抚育着他们的孩子,是否正眯着眼在想:冬天的时候,她是怎样的在这干枯枯的树枝间和正在修补房子的他与太阳捉着迷藏的呀!
河边坝地的菜畦早已都在劳动人民的手里变得熨帖了。在这儿来沿河看一会儿油菜花,花丛中掩映的几幢白色的房子。欣赏一下每家房前屋后的那几枝桃骨朵,开的灿烂的白樱。几只鸟,或是一群鸟站在花海上面的“五线谱”上唱着歌儿。晴天的时候,你可以和正在菜地了忙活的大妈,大婶,大叔们说说话,买下他们刚刚割下的春韭,在他们的菜园子里摘野荠菜。他们会教你怎样用荠菜包饺子,最香的是放点芝麻面在馅里。清蒸最香,是春天的味儿。
走在湿漉漉的田坎上,心都是润润的,盈盈的,被什么东西充斥的慢慢当当的。
“雨,下的好呀。”农人们奔走相告,啧啧称赞。不仅是庄稼更重要的是人也需要拂去心灵的尘埃呀,人不也是上帝的庄稼吗?寻找春天的足迹。走在丰润的新泥上,一路与小草野花相伴,雨后清新的空气就像是看得见的微笑感染的人都有微些的醉意。谁不喜爱蓬勃富有朝气的生命呢?那么你有什么理由不爱春天呢?就像我们爱每一个新生儿一样,而迎风的春天不像极了一只可爱的,逗人喜欢的,叽叽喳喳个不停的毛茸茸的小鸡吗?
迎风的春天就像是女孩儿那对汪汪的水眼睛;又像是那头戴花冠,身披碧衣,脚踏绒靴的俊才郎。你来吧,在这个美好的初春的三月,你会爱上他们的正如我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