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语说得好:留千金给自己孩辈,孩子未必能守住;留万卷书给自己孩辈,孩子未必会读;不断积阴德于冥冥之中,乃千古长青之大计也。我所理解的阴德就是家风,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父母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遇到逆境的时候,我耳畔就会响起父母的谆谆教诲;有了自己的孩子后,我也将父母的教诲教育给孩子。
家规家训我归纳为八个字:规矩、吃苦、慎独、谦卑。虽寥寥数字,但蕴含着很多人生的道理。
家规家训之规矩体现在:吃有吃相,坐有坐相,站有站相,长辈讲话的时候不得插嘴,礼貌待客,不可无视父母、长辈和客人,不可边吃边玩,吃饭的时候尽量止语,不可浪费粮食,生活要有规矩。我记事后,有次在饭桌上,跟姐姐抢菜吃,没想到一向和蔼可亲的父亲唰地站起来,大声呵斥我们姐俩,说:“你们两个怎么这么没规矩,吃饭还有个样子吗?!”我跟姐姐面面相觑,到吃饭结束都一声不吭。正因为小时候有这样的经历,所以工作后有聚餐,饭桌上我都不敢放肆,时刻谨记父母的教诲。它同时影响我对孩子饭桌上的礼仪,走、站、坐姿的重视,我经常教育孩子,大人对家庭贡献大,一个小孩子你都吃父母的,用父母的,吃饭一定要让大人先吃,你夹第一筷必须夹给长辈吃,好吃的不能放在自己面前。教子婴孩,孩子如一张白纸,小时候教他什么,他学的很快。有时候爷爷奶奶不肯吃他的零食,他虽然大道理不一定懂,但知道要先给爷爷奶奶吃,自己才可以吃,所以爷爷奶奶拒绝了,他还执意要给他们吃,不吃的话,他一定把好吃的塞到爷爷奶奶嘴里,老人看到孙子的所作所为,打心里高兴。
家规家训之二就是吃苦两字,人要改变命运就要吃的了苦。我妈妈由于生了两个孩子,经济负担较重,她硬是从稳定的纺织厂出来,自己干个体。起步的时候做的装修,越到冬天装修活越多,加班加点不说,手上冻疮烂得一塌糊涂,但她总不以为然。有次做到集体企业的厂长家,厂长听说我妈妈带的徒弟干活干得不错,有一天,就来看看,一看,就忍不住问:“你手上冻疮都烂穿了,都在滴血了,疼吗?”她马上说:“谢谢关心,我不疼。”事后,她告诉我姐妹俩说:“我是到他们家干活的,再苦再累都要自己忍受,抱怨解决不了问题。”有这次机遇,集体企业厂长看重她吃苦的精神,给业务让她办喷漆的加工企业,近40岁的母亲,只有三年级文化,就是靠着这样的吃苦精神硬是将企业办起来了。这件事情对我们姐妹俩影响很大,所以在小学的时候,我一次右手骨折,同学们都说,太好了,你不用做作业了。但我像一头倔牛一样,宁可用左手写字,虽慢一点,也要认认真真完成作业。工作后,我发现自身电脑操作欠缺,每天晚上赶去学习,乐此不彼,从不向父母抱怨。父母是我的榜样,我这点苦吃不了,怎么对得起父母的谆谆教导呢。吃苦的精神也影响我的婚姻生活,我婆婆重病住院的那段时间,白天虽请了护工,晚上我雷打不动去陪夜,那段时间单位工作很忙,我婆婆在病房里起夜要多次。我睡在旁边,一听她叫我,我马上起来照顾,不敢迟疑。虽然很多人觉得那段时间艰苦,但我深深地感谢因为有这段同甘共苦的时光,加深了我与婆婆之间的感情,所以时至今日婆婆还如待亲女儿一样对我。
家规家训勤劳还体现在早起。不早起,势必懒惰、懒散;懒惰、懒散就不会勤劳,不勤劳,就不会珍惜别人的劳动果实;不珍惜别人的付出,就不会感恩,很多不好的习性就会连带影响。我父母每天早起,一个下地干活,一个忙着家务,从不懈怠。对我们也是严格要求,我和姐姐放寒假,天寒地冻,就懒得起床,我妈妈在房间外叫了一遍又一遍,就是不起床,我父亲拿了竹竿进来了,我姐妹俩嬉皮笑脸,以为他吓唬吓唬我们的。我父亲一声不吭,他拿着竹竿敲得应天响,说:“你们两个再不起来的话,竹竿是不长眼睛的。”我们如鲤鱼一跃而起,再也不敢贪恋被窝的温暖。早起对我的家庭和婚姻生活都起了积极的影响。由于我的早起,可以有充足的时间陪孩子早锻炼、叠被子、读经典、做早饭、吃早饭;由于早起,在公公婆婆家能尽孝,做一家人热气腾腾的早饭,家庭气氛其乐融融。有段时间孩子贪睡,孩子早饭都没时间吃,我接送的路上急急忙忙,即使上班也不安心,生怕孩子饿着,所以感谢早起家规,让我生活有条不紊,让孩子也能感知父母的付出。
以上,是我对家规家训的粗浅理解,其实还有慎独,谦卑。我所理解的是慎独,做事有分寸和羞耻感;谦卑,谦受益,卑,低调做人,把功劳推给别人……家规家训我只是力行了一部分,已经“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如果能一一按照老祖宗的教诲全部力行的话,我深信对自身、家庭乃至家族影响更大。
规矩、吃苦、慎独、谦卑,是家族留下的精神瑰宝。
它如: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我们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家规家训如传家宝一样,为我们指方立相,为我们点亮心灵的明灯,让我们明辨是非,立足社会,不至于迷失人生的方向。它更能让我们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作丈夫,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作妻子,做一个贤妻良母;作儿女,做一个孝子贤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