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实施过程中,我们往往会产生“恨铁不成钢”的心态,在孩子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错误时,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呢?教育孩子时可否不用批评的方法呢?可否不以批评为主呢?在教育这条漫漫长路上,我在有意无意间探索着......今天我班门弄斧了,我举几个简单的实例,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分享。
分享一:赞美
一日之季在于晨,早读是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黄金时间。古人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能吟”……充分说明了早读在我们的语文教学中占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但现在大部分学生一篇课文读了两三遍就不想读了,浪费了黄金早读时间,老师一遍遍的“抓紧时间读书了,不要把时间浪费了”似乎已经不起作用了,怎么办?其实很简单,我们好像在繁忙的工作中忘记了榜样的力量。“大家看,某某某读的多认真呀!她就是老师眼中最美丽的阅读小天使!在我们天使一二班,每位天使都是最最优秀的,你看你看……”我的话音未落,已经被琅琅的读书声淹没了,孩子们一个个拿起书本,面带笑容,读的那样认真!孩子们都有上进心,都期待表扬!我到教导处交了份资料回来,孩子们依然陶醉在书的海洋之中……其实,我们的前辈早已为我们总结了好多有用的办法,我们要利用这些宝贵的经验。
分享二:出其不意
下午第一节,我正讲的津津有味,突然迟到的张高航慌慌张张的跑进了教室,打乱了我的教学思路。他站在座位旁边不敢坐下,等着挨我的批评……我们班的张高航不管做什么事,总是风风火火、慌慌张张的,做题从不读题,提起他我是哭笑不得。当大家都在等着我批评他时,我抚摸着他的头,轻声的询问着:“宝贝,怎么回事?午睡睡过头了吧?”“不是,我生病了,妈妈带我去看病,所以来晚了。”他挠着头回答。“哇,宝贝好棒呀!生病了还能坚持到校,我们都得向你学习呀!你真棒!”他不好意思的微笑着坐下了,并且这一节课注意力特别集中,一点都不像生病的孩子。窃喜:幸亏我换了一种方式,要么就会冤枉了他,伤害了他。耐心真好!在他等着批评时,换之以理解、表扬,换一种方式真好,说不定有份惊喜在等着你呢!
分享三:故事的力量
每天都在不停的讲讲究卫生、不乱丢纸屑、爱护环境,共同营造我们美丽、干净的小家,但孩子们随手乱丢纸屑的毛病还是未能改正。但自从学习了《美丽的小路》,孩子们随手乱丢纸屑的毛病已有了明显的改变。有趣的故事远比老师空洞的说教有效的多!
我儿子每次吃东西,总爱挑选大的,并且总是自己吃够了才让大人吃,我给他讲了好多次他都改不过来。但自从我给他讲了《孔融让梨》的故事,他开始争当小孔融了!现在吃东西,总是先为我们分大的,然后才轮到他自己,并且嘴里还自言自语:“大人吃大的,小孩吃小的!”故事也有着好神奇的力量呀!
分享四:亲身说教
儿子晚上刷过牙之后,总喜欢再吃东西,我说了多遍还是收效甚微。(说来惭愧,孩子还是受我的影响,以前我晚上刷完牙,总喜欢躺在床上吃水果。这不,孩子也学会了,唉孩子就是父母影子的折射呀!当然,我也受到了惩罚,前段时间牙疼,现在正在治牙呢!)今天下午我特意带他到牙科看牙,他看到了那么多的医疗器械:剪刀、针管……(好多我也说不出名字)。儿子连声问我:“妈妈,疼吗?”“好疼呀!你以后晚上还敢吃东西吗?”我窃喜着装着很痛的样子。“不敢了,那早上刷过牙能吃东西吗?”儿子天真的问道。呵呵,小家伙真可爱!今天晚上,孩子刷过牙之后,又去吃苹果了。不过还没等我提醒,他自己就想起来了:“差点忘了,又吃东西了。”说完马上跑到洗手间,把小牙又刷了两遍呢。嘿嘿,身教胜于言传呀!
分享五:设置圈套
孩子现在正在学拼音,拼音是学语文的重点及难点。复习是战胜遗忘最好的办法,但每次和孩子一块复习时,他总是不耐烦,不想读。这可怎么办?对了,让孩子当小老师。“宝贝,这个拼音是什么呀?我怎么不认识,快来教教我吧!”一听让他来教我,他可打起了万分精神,自豪的教了我一遍又一遍:“学会了吧?很简单吧!”窃喜:“谢谢刘老师,你教的真好,你真棒呀!”孩子高兴的跳了又跳。宝贝,殊不知,你已经掉入我设置的圈套里面了。嘿嘿,圈套也不光是个贬义词呀,这得看你怎么用,不妨给孩子设计几个圈套吧!现在,到了每晚的教学时间,我家的“小刘老师”教的可认真了!
分享六:愉快接受惩罚
写字教学在孩子们的学习中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何让孩子写一手好字呢?在这个领域,我是奖罚并用。单纯的表扬对于有的孩子不怎么起作用,每次还是写得不太端正,这该怎么办呢?自古以来,奖罚都是相辅相成的,那么怎样合理的利用惩罚呢?老师单纯的挥手一撕“重写一遍”可能会造成孩子的不满,得不到预期的效果。我是这样做的:“我的天使宝贝,这是你写得吗?怎么不像呀?你是小天使,你写得字应该很漂亮的呀?该怎么办呢?”不用我说,孩子通常会害羞且乐意的说:“我再写一遍,写端正点。”让孩子愉快的接受惩罚,也是一门值得探讨的艺术吧!
分享七:变被动为主动
星期六,我带着孩子出去玩。孩子喝完奶,由于附近没有垃圾桶,随手把奶盒扔到了地上。我当即训斥了他一顿:“怎么能随手乱扔垃圾呢?快捡起来扔到那边的垃圾桶里面!”孩子撅着小嘴,站在那里一动也不动。我真觉得特没面子,旁边还有朋友呢!自己的教育好失败!唉,还是平时对孩子关注的不够,以后还是要多陪陪孩子,多带他出去玩。转念一想:这样僵持下去也不行呀,孩子也是要面子的呀!我对儿子耳语道:“我们家的宝贝是最最优秀的,你说该怎么办呢?”小家伙思考了一下,捡起奶盒把它扔到了远处的垃圾桶里。小家伙,还挺爱面子的。妈妈知道了,以后会让你做个面子十足的小小男子汉!
今天我在这里班门弄斧了,希望各位老师、家长多多点评。您的支持是我前进的动力!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你的意见是我无限的财富!热烈欢迎志同道合的博友!希望我的小家能博得您的厚爱!感谢你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