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几分,让几步,谁的人生不是酷,笑开口,拱手揖,谁见都是笑咪咪。话流口,事一线,低头不见抬头见,招手礼,心就谦,人生何妨多宽限。心宽,心空,浮云何处留。人生在世,哪能处处可心,事事随意?如果自己的心胸不够开阔,听不了半句难听的话,受不了一点点的委屈,那么,人生路上相伴的,也许就是怨恨愁烦,苦累伤痛。别说那种种的伤痛都是别人给的,别说自己的不幸都是命运造成的,从来生活都是自己的,跟别人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一入纠缠,意则难平。当生活没有顺着自己的心意时,当心中埋怨命运不公平时,我们缺乏的,是对生活的几分思考。正如古人所云:心安身自安,身安室自宽。心与身俱安,何事能相干?谁谓一身小,其安若泰山。 谁谓一室小,宽如天地间。
生活是自己的,需要自己从每一次的烦恼每一次的伤痛中去思索如何突围,如何活得更自由。人生真的需要下工夫的地方,不是外境,是心境。你的心,才是你全部的世界,如果心里只装着自己,那么,之门也从不会向你开启,因为你自己通向世界的那扇门就一直关闭着。
你的心里,不应该只有自己,还要有别人,不仅仅是你认识的、你熟悉的、你喜欢的人,还要能容得下更多的人,尤其是容得下别人的缺点,这才是心量——心的容量,而善良就足以帮助你扩充心的容量。你若心宽如海,多大的烦恼倒进宽广无垠的海里,都会立刻消散无踪,而这,就是烦恼的出口。
人生百年,不是给烦恼打长工,更不是给忧伤做嫁衣裳,岁月不长,需要珍惜,需要思量。心宽大度容人容事,不是给别人的恩赐,而是真正地尊重自己的生命,是自我的一种善待。什么恩怨情仇成败得失,不过云烟聚散,何不放开手放开眼,放开心胸?虚空为大,因为宽广无边。
这世间人来人往,你是谁,我是谁,都不是陌生物种,既然活一场,就活它个青山明月万古长空!人之幸福,可以享受;人之幸运,可以洒脱;人之快乐,可以随性。生活需要一点点悟,那悟叫顺其自然;生命需要一点点超脱,那种超脱叫宁静淡泊。人生放不下的是感情,过不去的是心情……
谁人心中没有一处山水田园?谁人愿于世俗纷争中劳顿一生?红尘中奔忙的人们,辛苦疲惫之余,总是想往淡泊宁静,想往禅意人生…… 可我们终是红尘俗子,每日在熙熙嚷嚷的灰色楼宇间穿梭,日出而往,日落而归,疲累困顿麻木了心智,世情淡漠蒙蔽了真心,抬眼望,人生旅途漫漫,如何排遣,如何解忧,安然从容渡一生。苍茫人海,谁是你的邂逅,你是谁的偶然;是谁与你错过,你又与谁擦肩;谁在眼前陪你,你欲与谁永远?
命运里我们经历的,皆是不尽瞬间,无意成就功业,巧合注定姻缘;错过的,再是不舍、不愿、不甘,也要学会放手,你放下了,精彩只是早晚;拥有的,要懂得不厌、不叛、不弃,你坚守了,月缺依旧会圆。天意常会弄人,有时路走着走着,已不是昔人昔景;有时坚持久了,世界已悄然沧海桑田。行至尽头再回望,人生不过白云苍狗,有些人其实不必等,有些事无须太较真。
人生之路,坎坎坷坷。用心感悟,每一轮日出,总会让人心花怒放,忘了烦恼;用心感念,每一场日暮,总会让人心旷神怡,忘了世俗;用心感受,每一缕阳光,总会让人心暖如春,忘了困乏;用心感觉,每一丝细雨,总会让人心静如水,忘了忧伤;用心感怀,每一位友人,总会让人心潮澎湃,忘了遗憾。
如果用一颗狭隘的心去要求社会要求他人要求命运,却从不要求自己,你能看到的只能是生活的严肃。都知道人生风雨难挡,然而一定要明白的是,所有的烦恼丝,根根都是自己吐的,没有任何人用任何丝缚住你,从头到尾都是自己缚住自己。不要指望自己的生活有别人来给你打理,更不必奢望自己的命运有别人来给你改造。没钱别怨父母穷,有志就吃四方粮。命好命坏不在命,全在自己定主张。
人之幸福,可以享受;人之幸运,可以洒脱;人之快乐,可以随性。生活需要一点点悟,那悟叫顺其自然;生命需要一点点超脱,那种超脱叫宁静淡泊。人生放不下的是感情,过不去的是心情;生命,最可怕的颓废不是环境而是心境。给自己一份真实,潇潇洒洒浅浅含笑;给自己一份坦荡,烦也纯真笑也开心。感谢经历让我不错过每一场风景,煮一壶云水,走一生流年,静静看淡淡行。
无论如何,不管未来怎样,都要保留善良的本质,你善良,世界才宽阔,他人才宽容。要有济人之心,物质有厚薄,精神无囿限;要有赞人之口,好言令冬暖,恶语使夏寒;要有纯净之眼,你看简单了,众生并不复杂;要有助人之手,少些锦上添花,多点雪中送炭;要有忍人之胸,你接纳多少,就能得到多少。
给自己一个简单的岁月,如花般默默绽放,不为娇容不为称羡,只为美好的情愫在心中;给自己一座清宁的城,一点一滴,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给自己一条河流,让生命里的轮回来来去去,分分合合,反反复复。是去是留,以一种洒脱的姿态放手,是聚是散用一份微笑的心境释怀。静静思考,浅浅触摸,淡淡看开。
心宽一寸,路宽一尺,佳人独伤怀,问君志何在?一夜无梦影,烛泪伴晨来。人生终有梦,自问何心胸,哀乐难随意,来去也匆匆。平心待人意,唯善留心中。有才无德者,与畜以相同。有德无才者,安心享平庸。 “提起千斤重,放下二两轻”,一念放下,万般自在。所谓放下,就是要放下那些自私的欲望和心头的恶念,放下那些无谓的执著和顽固的偏执。风起时,笑看落花;风停时,淡看天际。懂得放下,生命才会更加完美。不以得为喜,不以失为忧,顺其自然,随遇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