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心情颇不宁静,连日来的感冒,咳嗽咳痰,咽痛鼻塞让我备受折磨,想着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要回学校了,也无心实习。我终于去药房买了药,回来服下,没过多久,一阵明显的睡意袭来,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半了,症状明显缓解了许多,我收拾出门,门外是一派柔和的阳光,既不艳丽也不阴郁,我的精神也随之为之一振了。
饭后,我顺着刘臣街向下走,不一会儿,就到了蜀南大道中段,有一个公交站台,“蒲草田”,蒲草田站后面向上,是一条盘曲向上的石阶,两边是郁郁葱葱的树木,直通向树木葱郁的深处,我以为是翠屏山的小路,我便拾级而上,两边林木茂密,偶尔可在树木稀疏处,见到一两处民居,我在想如果能在闹市之中,寻得这僻静所在,真是福气!山下那些高楼大厦又怎么能比呢?走不了多久,便见一古典建筑,有2-3层楼,雕梁画栋,生意盎然,名唤“真武殿”,我看路牌提示,方知这是真武山,海拔360多米,它向西与翠屏山相连,东眺长江,北临岷江,南俯金沙江,殿门口两旁,最近的两根柱子上贴着一副对联,上书“三目洞观天下事,一鞭惊醒梦中人”,我看到三目这个词语,还以为里面是二郎神呢,我在殿门口,倚着门廊往里窥探,中央有一尊神,通体古铜色的,右手正举着铜鞭,扬起左手,暴目圆睁,做一副扬鞭欲打的姿势,祂挑起双脚,衣带飘飘,似乎在追赶罪人,殿内无人,我也不敢进去,在门口徘徊,看了一会殿周的一些对联,其中有一副最有诗意,“道院有尘风来扫,玄门无锁云自封”。
再往上是一条盘山公路,蜿蜒到达山顶,地势较之前平缓开阔,风正从我的对面吹来,两旁的树木枝干较细,但有参天之势,一根根直愣愣的朝上耸立,数不清到底有多少根,我仰头估计了一下,差不多每根都在30米左右,我走在这条绿荫之中,耳畔是风吹树叶的沙沙声,还有鸟儿的啁啾声,大多时候,叫声是此起彼伏的,声音都不大,似耳语,但偶尔可以听见两声宛转悠长的叫声,啾————啾,那声音就像一个轻浮的小伙子发出的口哨,有点夸张、挑逗的意味,它叫的时候,仿佛其他的鸟都安静下来了,我猜这只鸟与其他鸟类定不是一个品种,过一阵子,等你完全放松下来,它又叫那么一下,逗得你会心一笑。
不一会就到了山顶,上面簇集着许多道观建筑,沿途有玄祖殿、三清殿、慈航殿、文昌宫等,但都庙门紧锁,我仔细的看了下路上的宣传牌子,据说道教创始人张道陵、武当张三丰都来过这,便觉得这座山来头还不小,又看到说,真武山与青城山齐名,在四川号称“北青城,南真武”,更肃然起敬起来。不过我看那些介绍的文字,文笔流畅,内容贴切,丰富翔实,读后让人深受教化,的确有一派道统的意思。
我悠悠的走近一个牌子,背手而立,看到这么一句话,“道教起源于皇帝。。。。。并借由道教科仪与本身法术修为等来功德成仙“,我看到成仙这句话时,眼睛顿时亮了,觉得很兴奋,我看着这么煞有介事的介绍,好像找到了知音,原来有人也是相信成仙的,并在努力实践着,我以前就想成仙,还自学过气功,禁过欲,但仙缘渺渺,成仙无望。我是渴望白日飞升的,人世间最大的理想莫过于此,我越不能成仙,从心里越是渴望。如果我听说有人正在努力成仙,但失败了,我也觉得兴奋,因为越是有人相信并膜拜,至少说明成仙的理想还存在着,成仙没有被证实,但这份理想却不能被证伪,理想没有破灭,那我们就还有梦想的希望,我光想这个梦想就不觉飘飘然了。
我看上面的太上感应篇,关帝觉世真经和好人歌,觉得宗教真是博大,能洞察人世间一切善恶,我拿上面的标准,与我二十多年,所见过的人,一一对号入座,总能找到他们和自己的影子, 甚至连世人的一个极细微的念头,都被它们包括进去了,真是“人间私语,天闻若雷;暗室欺心,神目如电!”我刚想着的一些人和事,便释然了。恶人自有天收,迟早必遭报应。
天色渐暗,我觉得比上山前,神清气爽了许多,身体也舒泰了些,晚风微凉,觉得鼻子一阵酸痒,便沿着原路下了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