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儿子的打工经历,我不由得就想起了去年,刚放暑假,他兴致勃勃的说,他要打工,看到他能有如此主动的请战,我们还真有点意外,有点欣喜。孩子毕竟长大了,学会担当了,不错,咱们作家长的肯定是,大力支持。
那是一个歌城服务生的工作,刚开始几天,还是兴高采烈的样子,按时上班,按时下班,到一个礼拜后,他情绪上就有点 小波动了,说很累,领班检查的真严格,检查打扫过的房间,一个瓜子皮都不能放过,要返工,还要记在账上,到领工资时,再扣除罚款。他每次在客人退房后要搬动每个座椅,细细的清扫,再加上三班倒,时常在晚上上班,白天休息,生物钟被打乱了,很疲惫,我就给他说,干什么事都不容易,坚持下去,于是,孩子又坚持了的一个星期,到第十七天时,那天眼看到上班时间了,叫了几次,说他好累啊,起不来了,我听了,很是心痛,不忍叫他起床。但这样怎么行呢?什么事都不能半途而废啊,人常说百步九十半,万事贵在坚持,我就鼓励他,坚持下去,咬咬牙,起床坚持,不然以后干什么事都像这样子,怎么行呢?
他又坚持了两天,再次到上班时间,再也叫不起来了,不去了。我说,不到一个月,你眼看就到了月末了,不坚持,前面干的工作,辛苦不就付之东流了吗?
妈妈,我真的起不来了,干不动了,看看孩子成这样了,我也只好作罢了
不由得想起了我的人生中的第一笔工资。
那还不是我工作后的事情,是我初二的暑假,妈妈有病正在住院,还在等钱做手术,我和爸爸,在河里捞被水冲下来雨停搁浅在河道河边的石头, 爸爸拉着架子车,我用小铁耙在泥窝里搂,用手在泥里扣,一块一块的扒,一块一块的装,汗水浸湿了衣衫,那泥爪印抹上了腮帮,额头,石头硌了脚,也只有心里默默去承受。爸爸在前面拉车,我在后面使劲推车,车籓深深的陷进父亲的肩头的肉里头,车子在我左一拐右一拧的推助下盘旋前行。
整整一个暑假,我和爸爸给砂石厂转送的石头,结算了七十九块六毛钱。
我在父亲的带动下挣的第一笔工资,一部分用作妈妈的手术费,一部分作为我的下学期的学费。
可是我家孩子打工。
遇到这样的难题,孩子不能坚持的困惑,我束手无策,我去请教我的父亲
父亲给我讲了一个关于教育孩子的故事,说是有个孩子,也是长大了,但在家总是扮演一个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主儿,他的父亲就说,你这样不行啊,你不能依靠父母一辈子,父母再疼再爱你,也不能照顾你一辈子啊,你已经长大了,要学会用自己的劳动换取生活的资本了,你每天不必多挣,每天挣一块钱,回来交给我就行了。孩子想,一块钱,多容易的事儿啊,妈的钱多的是,于是妈妈每天偷偷的给孩子一块钱,晚上,孩子就把那一块钱,交给他父亲,父亲一句话也不说,就当孩子的面把钱撕了。孩子看到后,无动于衷,想到,撕就撕吧,反正是妈的钱。就这样,每天妈妈给孩子一块钱,晚上孩子就交给他父亲,父亲还是什么话都不说,接过钱,看都不看,随手就撕掉了。
就这样,日子长了,一天,妈妈把孩子爸爸给她家用的零用钱都给孩子了后,再也无钱给儿子时,妈妈悄悄对儿子说,娘现在无钱再给你了,你得自己去挣钱了,不然事情穿帮了,你父亲要连同我一块儿说道呢。
孩子无可奈何,只好去想办法挣钱。他来到街上,有人要他用车把客人送到十里外的地方。孩子想,就去送吧,这样晚上也好给父亲交差啊,孩子是汗流浃背,脚上也磨出血泡了,硬是咬牙,跑了十里地,终于挣到了那一块钱。
晚上,当孩子把那一块钱交到父亲手上时,父亲接过钱,还是和以往一样,要随手撕钱时,孩子一下子跪倒在父亲的面前,泪流满面地说,爸呀,这钱不能撕啊,这钱是我拉人跑了十里地换来的,这钱来的不容易啊。
后来,听说这孩子很有出息。
说到这里,我的父亲看了我一眼,意味深长的说,闺女啊,你也一样,别看似心疼孩子,不忍让孩子干这干那,那不是爱,是害孩子呢,就让他吃吃苦,知道钱来不容易,以后他就懂事了。
我应该感谢我有一位平凡而伟大的父亲,是他养育我长大,是他教育我成人。我现在身为教师,在教育的道路上走了二十年了,但在教育自己孩子的问题上,父亲永远是我的老师。
也许他对我的教育,是当时生活所迫也好,是他的言传身教也好,总之,没有父亲母亲的爱,就没有今天的我,千言万语难谢父母恩情。父母尽管是终身为农,但他们是我儿时的第一 任老师,今后还是我的老师,我无论长多大,父母永远是我无助时最先想到的人。
我曾经看到过一本写如何为人父母的书,作者是一位英国的心理学女博士。她在书开头写了一段非常好的话:“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是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其生命中分离出去。这种分离越早,父母就越成功。”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距离和独立,不依赖是一种对人格的尊重,这种尊重即使在最亲近的人中间,也应该保持。
所以我想和我一样身为新一代父母的朋友,即使没有了生活所迫,不再衣食无忧,我们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不能总是认为孩子是幼小的,需要百般呵护的,孩子是主管学习的,学习之外,是要无止境的娱乐的,而要,在学习之余,不妨把孩子从电视机旁,电脑旁,牵引出来,让他们和我们一起参加家务劳动,生活劳作,不投他们干多少,而是让他们在和我们共同的劳动中,体验亲情,体验生活,提高自主独立生活的能力,这样好处多多,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雏鸟出巢,要试飞,要历练,要成长,只有这样,等他们羽翼渐丰时,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