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一个伟大的节日——端午节,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端午节又称端阳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每到这天,家家户户都会吃粽子。
端午节的存在是为了纪念屈原,据《史记》记载,屈原因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而遭到强烈反对,从而被流放,被流放的屈原看着自己的祖国被侵略,但又不忍心舍弃自己的国家,于五月五日抱石投汨罗江而死。人们为了纪念屈原,于是把五月五日这一天定为端午节。
记得小时候,每年到端午节的时候,奶奶都会提前摘好粽叶,泡好糯米,一般糯米需要泡上两到三天,因为粽叶是山上摘来的,所以表面有些脏是情有可原的。所以一般奶奶都会把粽叶清洗几遍,再放到锅里煮大概十分钟。奶奶特地在家门口种了一棵棕榈树,一般棕榈树的枝叶都是用来当作包扎粽子的绳子。这种叶子使用前都必须煮上十五分钟,可以增强它的柔韧性,不会轻易折断。
奶奶在包粽子之前,会准备好事先泡好的糯米和粽叶。然后把粽子里的馅洗干净,有红枣,猪肉,还有红豆。她一般都会包我最爱吃的肉粽,有时候她也会包红枣粽子,豆沙粽子,而奶奶喜欢吃原汁原味的粽子,她一般只吃糯米粽,她说这样的粽子鲜香软糯,散发着粽叶的清香,她很喜欢吃。准备好一切原材料,奶奶就开始开始包粽子了。
奶奶先拿起两片粽叶,一般都是一片大的一片小的,然后把两片粽叶的下方卷成一个圆锥体的模样,卷好后,奶奶就拿勺子舀了一勺糯米放到粽叶里,接着用筷子捅一捅,以便于让粽子更加紧实。然后把粽叶前面包过去,后面翻过来,然后左右包紧,接着用一根细绳在粽子的一角绕紧一圈,最后用棕榈叶缠紧,一个美味可口的粽子就这样做好了。每当我看着奶奶包粽子好像很简单的样子,可是奶奶每次都不教我,她说我笨手笨脚的学不会,只要乖乖等着吃粽子就行了。
终于有一次,我忍不住了,我央求着奶奶:奶奶,奶奶,你就让我包一次粽子吧!我一定能够学会的。奶奶漫不经心的说:你呀,每次都是这样说,你看看你,手忙脚乱的,只会帮倒忙。粽子呢,你只要等着吃就行了。我就不乐意了,跟奶奶说:谁说我只会帮倒忙的,这次我要证明给你看。奶奶摇摇头说不行。于是我假装带着哭腔乞求奶奶,奶奶最疼我了,她看着我实在拿我没办法,就这样妥协了。哭泣的我瞬间高兴了起来。
奶奶跟我说:你学着我的样子,跟我一起做,先拿两片粽叶卷成圆锥形。我有模有样的拿起两片粽叶,然后跟着奶奶的方法做,到了放完糯米,把粽子包起来的时候,粽叶就不听话了,我一用力想把它翻过去,它居然裂开了!我叫了起来,奶奶说:你用这么大力干嘛?别做了,在这帮倒忙,你把粽叶上的糯米弄干净,丢到一边去。我不甘心,没有听奶奶的话,又拿了两片叶子,叫奶奶继续教我。这次,我小心翼翼地掌握好力度,在糯米里放了肉,然后前后左右包紧,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粽子缠紧了,我拿着胜利的成果给奶奶看,虽然没有奶奶做的那么精致,可毕竟是我第一次做的。紧接着,我又包了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越来越熟练,粽子的外观也一个比一个好,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最后,我和奶奶齐心协力的把所有粽子都包完了。这么多粽子,提起来还真有点分量。随后我们就把粽子放到锅里去煮,煮粽子要花很长的时间,需要耐心等待。大约一两个钟头以后粽子就煮熟了,这个时候不要急于出锅,可以将粽子焖个一段时间,这样粽子的味道会更佳,口感会更好。剥开一个刚出锅的粽子,粽叶的香气扑鼻而来,一个白胖胖的粽子包裹在粽叶里面,蘸上白糖,一口咬下去,甜而不腻,味道好极了!
听说粽子除了这种传统的三角粽,还有四角粽,长粽子,枕头粽,这么多五花八门的样式,想想我们的中华人民真是心灵手巧啊!据调查,我们的传统观念里,南北方饮食文化一个显著的差异就是南甜北咸,但是南北方的粽子却突破了这个樊篱,南方大多吃咸粽、北方则是大多吃甜粽。不过作为一个南方人的我还是喜欢吃甜粽,毕竟我是标准的甜食主义者。此外,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还有赛龙舟,喝雄黄酒,插艾叶,戴香囊等习俗。
每每回忆起端午节的种种,心里特别欣慰,它寄托了我的一种无法言说的感情,我爱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