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今世界殊。”
——《水调歌头》
三峡工程,是座具有防洪、发电、航运、养殖、旅游、保护生态、净化环境、开发性移民、南水北调、供水灌溉等巨大综合效益的宏伟工程。但毕竟闻其名不如见其身,在今年的五一假期,我终于来到了这宏伟壮丽的长江三峡。
五月一日下午三四点左右,我的家人和我等一行人驾车从灵乡出发,通过高速公路向宜昌迈进。在前往三峡的路途中,大家都满怀着期待,这是我们第一次去三峡。虽然我早已经听说过三峡风景美如画,可如果不亲眼见识的话,还是难以领略的。因为出发的时间比较晚,我们晚上十一二点才到达宜昌。不妙的是,五一期间游玩的人太多,我们迟迟没有找到一个落脚的地方,只能像无头苍蝇一般到处闯荡,去寻找宾馆以及填饱肚子。时间仿佛过得十分缓慢,我们在大约一点的时候终于找到了住处以及吃饭的地方,大家迫不及待冲的下车,准备第二天的旅程。
第二天清晨,我还有点迷糊,可我的父母早已起床了。为了早点去领略三峡风光,我也鲤鱼打挺一般的从床上蹦了下来。爸爸去喊其他人,他们还有点睡意朦胧。我和妈妈等早已起床的人去楼下吃早餐,期待着早点到达目的地。因为大家速度有点慢,所以耽误了不少的时间。
我们匆匆忙忙的出发了。
前往三峡的路上,路边的风景由高楼大厦逐渐转变成了秀丽的青山绿水。一座座高大挺拔的山峰竖立在我们的眼前,山顶雾气缭绕,清新而又微微湿润的空气中酝酿着青草与泥土的清香,如同画中的人间仙境一般。路边偶尔还能看到一些被植被所环绕的现代居民住宅。“蜀川三峡,有高唐奇观,神仙幽处。”我想:“居住在这样如此美妙的环境里,整个人都会情不自禁的被深深地熏陶吧!”随之,在这轻松而又怡人的环境中,我们终于到达了这大名鼎鼎的长江三峡旅游区。
我们首先来到了游客换乘中心,转乘旅游大巴到达第一站——坛子岭观景平台。这是三峡旅游区最早开放的区域,也是观赏三峡大坝全景的最佳位置。在这里游客不仅仅可以欣赏到雄伟的三峡大坝全景,还能够观看到有“长江第四峡”之称的双向五级船闸,长江上来来往往的船只,就是通过这个五级船闸,通行于大坝的上下游。坛子岭从上至下总共分为三层,各有电梯相连。这里还陈列了万年江底石、长江截流石、三峡坝址基石等实物。随着电梯的慢慢升高,那些挺拔的高山似乎与我对立。我们来到了坛子岭的山顶公园,我和妹妹迫不及待的向制高点跑去,而其他人都在喷泉那拍照。在观景台的制高点,山下的一切景色都尽收眼底,包括那宏伟壮丽的三峡大坝。让每一个前来游玩的人都惊叹不已,以为妙绝。
我们在坛子岭观景平台游览之后,下山前去185观景平台,这个观景平台由海拔处于185米而得名。在这个观景平台,游人们可以与三峡大坝平视,欣赏到“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的美景。在185观景平台和坛子岭,我们沿途拍了许多的照片。雨渐渐下大了,人们撑起了雨伞。我们准备去吃午餐,吃完午餐后去乘坐观景游轮。
可事情进展的并没有那么顺利,当我们匆忙吃完午饭去坐游轮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时间过了。这可不妙,大家都显得十分沮丧,暗暗嘀咕着不该先去吃午饭,应该早点过来的。无奈,我们就只能遗憾的离开三峡了。
为了弥补没有坐上观景游轮的遗憾,大家顺路到荆州古城去转了一圈,吃了点路边小吃。荆州古城历史很悠久,城墙如同山海关一样的雄伟壮丽。城门外是一条蜿蜒的护城河,天空中还有风筝在飞翔,不知是何人在控制呢?我们在游览完荆州古城后,上高速开始往回走。可没多久高速上发生了许多车祸,我们不得不如同蜗牛一般行驶,车祸损毁车辆大都是为了一时的快捷而导致了对大家的拖延。结果,当我们回到家时已经凌晨两点多钟了。
通过这次旅行,我领略了美丽的三峡风光,见识了宜昌人的热情好客。从中更明白了保护环境以及遵守交通规则,维护交通秩序的重要性。而作为一个中国居民,我们每个人都做到这些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