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水、那人、那亲,二十二年的期盼,画面再次回到了我真实的生活。农历十月初十,一个被世人认同的好日子,清晨出门,伴随着暮色返回,时间在那天显得尤为短暂。
一早,我们驱车颠簸在蜿蜒崎岖的乡间山道,心情显得无比急躁,无心暇及荒凉的穷山荒景,脑海中放映着儿时离开家乡的点滴故事。当汽车驶入韩家集乡路段,逐渐驶向我出生的村庄时,我的心跳开始无比的活跃,激动地准备留下一些镜头时,与堂姐堂哥们相互傻眼相望,彼此埋怨没有提醒对方携带照、摄像器材,都让回乡的情绪冲乱了思维,真是遗憾无处不在,有如我近期的经历般,好似天要弄人。背靠座椅,手自然的放进了牛仔裤口袋,兴奋不已啊!就像人生一样,转折总在失落的低谷出现,手机像素还好能凑合。穿越马家岔与罗家岔的夹道路,汽车驶向乡袁咀“大桥”,干枯的河沟支撑起一座便通的桥梁,虽显破旧,但看起来像是家乡为了欢迎奔波漂流在外的游子而特意维修加固过无数次一般,找不见当年离去时残破的影子。上了大桥,经过乡间窄路,驶入了杨湾大队(现改为村),眼前,一座大山好像挡住了去路,山的背后就是我出生的村庄了——杨家坪小队,好在熟知山间错综复杂的乡村路,我们轻松就找见了目标路线,在汽车吃力的颠簸中冲向了红土线,叫“红土”顾名思义是由于这里的特有土质得名而来,即:色红质坚,是天然上好的烧制砖瓦用材。红土线的山梁口是杨湾大队与杨家坪小队分界的至高点,也是它们地貌差距的分界线,这红土线的“线”也许就是这样产生的吧,反正从未详细的询问过。从红土线山梁口放眼望去,如果说由韩家集一路驶入杨湾的路段还有点儿山中带川,略显土地平坦,那么此刻,再俯视杨家坪小队,除了山就是沟,黄土、杂草、荒地,一片贫瘠,因为两座大山相距太近的缘故,几乎找不见平坦的宽阔的土地耕种,遥远的沟底村庄星星点点散布着,汽车开始小心的向山下挪移,很快,我们就来到了邻家大爸(乡语对同门大伯父的称谓)家门口。此时,我显得兴奋异常,拉住远远迎来的大妈(乡语对同门大伯母的称谓)的手,她用疑惑的眼光看着我,猜测的叫出了我的名字,老人的判断来自身边的堂姐和我小时候的眼神。见到十岁时就离开的调皮侄子,她显得非常高兴,激动地有些无所适从,我亲切地拉着她粗糙的手叫着大妈,慢步走进了熟悉的庭院。踏入上房,我将外套与随身的背包扔在土炕边缘,没说几句话,就拿着没有信号的“相机”,心急的窜出了房门。第一目标就是我的家——那个曾经吃饭、睡觉、学习、调皮捣蛋地方,因为大爸在家里堆放杂物,所以还没有被完全废弃。推开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丛生的杂草,上房、厨房、老窑,紧随着探寻了洋芋窖、磨坊、鸡窝、驴窑等所有能勾起我记忆的角落,然后进入上房、老窑,望着土炕、房梁、土灶台,静静地待着,想要呼吸到每一丝曾经的气息,抬头观望,房梁、木檩条、木椽子以及记载起梁时间的符条,看起来显得陈旧,但都完好无损,符条上的字迹清晰可见。巡视完毕,又站在院子中央,置身于杂草丛里,再次纵览了一遍那个如今已荒芜的院落,那个曾让父亲年年往返颠簸,曾让母亲劳碌半生,搭上了半条性命,也曾孕育了哥哥和我生命并给予苦乐的地方,可是如今苦难已经结束,他却……出的院门,顺着屋墙慢步移行到了老庄,那里更是破旧不堪,杂草丛生,房烂窑塌墙倒,已经彻底被荒弃,找不见一点儿昔日住人的痕迹。出了老庄,沿路来到了碾麦场,那个曾经麦垛、草垛成堆,平滑光坦的场地如今已是乱草疯长,碾麦子的石碾子也已不知所踪,只有母亲当年留下来的一个草垛孤零零的站在那里,像一个守卫边疆的忠贞战士一样,定眼望去,草垛似在对每一个回这里的人们不断诉说着昔日热闹辉煌的场景,又似在告诫每一个回这里的人们,这里是根、这里是本,不要忘了“我”。每一个在这里有过童年的人们绝对不会忘记探查与吃有关的事物,瘦高的酸梨树、矮胖的李子树、酸涩的苦杏树、繁茂的甜杏树、香甜的红果树、馋的流口水的樱桃树,可惜如今已全因无人问津而“孤独致死”,很是伤感啊!顺着场地一路走向村子的上湾,由上湾高处至低处,再返回到大爸的家中。
一路上,我就像前来视察上级的领导一般,走着、观望着、搜寻着、询问着并关心着,其实这里因贫穷而留下来的住户已经寥寥无几,且大都是老弱妇女,全村夜间躺在炕头的人屈指可算,也就百十来人。回到大爸家已是两点多,大妈早已做好了午饭焦急的等待着,香喷喷的长面(臊子面)、肉臊子、酸菜和我最爱吃的洋姜,纯天然绿色食品这个词用在这里一点儿都不会言过其实。饭后,挺着鼓圆圆的肚皮出门,进行我此行的另一项重要事情——扫墓、悼念祖先,在邻家二爸(乡语对同门二伯父的称谓)的指引下,我和堂哥来到了爷爷奶奶的坟地,先是给土地爷上香烧纸,然后在二爸的指点下我虔诚的给爷爷奶奶上香、烧纸,敬献点心水果,并祈求先人保佑家族祥和平安,跪在那里,我真诚的表达着对先人们故去的怀念,也抒发着多年都没有回来祭扫的愧疚。然后又去了老哒(乡语对本家大伯父的称谓)的坟地,形式同上。此时,天边的太阳开始西落,到了依依不舍告别离去的时刻,瓜子、油茶面……,望着大妈忙碌的影子,实在不忍拒绝那一小袋袋一小袋袋升满心意的食品,但终究还是要离去。怀着复杂的心情,我们踏上了回程,途中专程绕道探望了我碎姑(乡语对最小的姑姑称谓),见面的气氛同上,望着姑姑变老的身躯和孤独留乡的情景,我心中泛起一丝酸楚,只是因时间太紧,水米未进,让喜悦的姑姑心中徒增了些许不安,只好任由着她忙碌,呵呵,又是包包袋袋,我们如同进村扫荡的“鬼子”一样满载而归,看着对我疼爱有加的姑姑,十分的依依不舍,真想带她一起离开,去我那里好好住一阵子。默默无语,望着身后扬起的黄土,带着对家乡的滴滴眷恋,我们离开了她,再次阔别了生我养我的地方——那山、那水、那人、那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