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七八岁,正是猫狗都烦的年纪,不能帮着大人干活,成天除了吃饭就是添乱,所以,大人一般都希望我们出去玩儿,我们呢,外面广阔的天地,不说大有作为,起码也是好看好吃好玩的东西有的是,才不愿意被关在家里劳动改造或者扮乖乖相呢,有的小伙伴,为了达到出去玩儿的目的,甚至故意做些惹家里人厌烦的事情,大人生气了,就会说:“外面玩儿去,别在我眼面前晃荡碍事儿!”哦吔,目的达成,撒丫子就跑,飞也似地奔到原来约好的见面地点,和那些臭味相投急得直转的小伙伴鸟儿出笼般奔向前一天预谋好的地界儿撒野去了。
玩儿着玩儿着,渴了或者饿了,没玩够不想回家,饥渴的滋味又不好受,怎么办?哎,不远处隐隐约约地看见一个瓜窝棚,这下好办了,吃瓜去。那时那地民风淳朴,无论认识与否,去讨个瓜吃都行,再者,农村人和城里人不同,城里人是门对门住着相对不相识,农村人之间,即使初次见面,细论起来也可以有几个隔着千山万水的亲戚关系,这样,去讨瓜吃更不是什么难事,可是,不调皮捣蛋还是惹得猫狗都烦的小孩子吗?轻轻巧巧讨瓜总觉得没滋没味,不如去偷瓜吃好!
首先公推几个机灵胆大跑得快的担此偷瓜“重任”,其余的散在四处负责望风,看见人来要及时示警以便撤退。我胆子较小,一般都是望风那伙的,这样还不敢独当一面,必须得找个伴儿和我在一起。不知别人怎么样,反正,我是一开始就吓得不行,心咚咚急跳,眼巴巴地看着主要“战士”满不在乎地钻进瓜园附近的高粱地或者玉米地里,先还是看着那些又高又密的庄稼肆无忌惮地左右乱摇,后来就显得小心翼翼的了,再后来,那庄稼,如果不细心看,几乎看见不它动得有什么异常。这时候,我的心总是提到了嗓子眼,似乎快从胸腔里跳出来一样,此时,哪里还有心情四处张望看见有人来与否啊?只是眼巴巴地看着附近的庄稼动静,此时如果那边有人喊一声,或者稍远处的庄稼又剧烈地摇动起来,我都吓得转身要跑了。直到,看见小伙伴抱着西瓜笑嘻嘻汗津津地出现在眼前,才长舒一口气。然后,找个林高透风的地方,团团围坐,把西瓜就地摔成数瓣儿,你一块儿我一块儿地吃起来,有迫不及待用手掏着吃的,有斯斯文文咬着吃的,还有的,吃东西也不老实,不是说笑话,就是逗别人,最后,大家都弄得满脸西瓜汁,前襟湿淋淋的,吃饱了,继续疯玩去也。
一般来说,因为主人不和我们小孩子计较,我们暗偷和明拿没有太大的差别,看瓜人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防我们这些小贼,而是为了等成批买瓜的客户,这些人当时被我们成为“老客”,他们开着车,用较低的价格从地里收购西瓜,然后运回城里或批发或零售,挣取差价营利。这时候,园主还希望有几个小孩子在地边呢,这样,就可以帮着他摘瓜或者回村叫人帮忙。不过,既然说是“偷”,就难免有些惊险的事情发生的。
一次,我们正在望风,忽然远远地看见一个男人向这里走来,当时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园主,其中一个胆子比我还小的伙伴,冒冒失失地就发出预警信号,于是,不明真相的“望风者”加上正在地里的“盗窃者”闻风而逃,四处躲避,藏好后暗暗观察,人家径直走过,那地连望也没望一眼,哪里是园主?只不过是一个路人而已嘛!
还有一次,我们偷完瓜,真在大快朵颐,过来一个路人,说他渴了,向我们讨一块解渴,他吃过以后,问我们瓜好不好吃,吃没吃饱,还想不想吃,还问了我们的家庭地址和家长姓名,临走才告诉我们,原来他就是园主,说完,扔下目瞪口呆的我们,就回自己地里的瓜棚去了,害得我们担惊受怕好久,却没看见他上门向家长告状或者讨要瓜钱。
最倒霉的一次,是遇到几个比我们年龄大不多少的男孩子看瓜园,他们中的两个正好在旁边的庄稼地里解手,把我们的一个“勇士”逮个正着,被抓住一个,我们都不能跑远,就在附近观察,只见那几个人合计了一下,也不打也不骂,从地里挑着摘了四个二十斤左右的大西瓜,罚他吃完,不吃完就不许走。最后,我们这些“同案犯”被逼得没办法,只好全部投案自首去帮他吃西瓜,直吃得,看着又红又甜又沙的西瓜怎么也咽不下,十几分钟跑一次厕所。幸好西瓜排泄得快,他们恶作剧够了,也不硬逼我们全部吃掉,我们才捧着西瓜般圆滚滚的肚子灰溜溜地回了家。经过此事,以后反而成了朋友,有的时候,专程去那里找他们玩儿,然后再饱餐一顿他们的西瓜。又过了几年,他们中的一个居然成了我堂姐的丈夫!
童年的时光,一去不再复返,当初偷瓜的伙伴,都已经长大成人,原来的野丫头都变成巧笑倩兮的淑女,原来的淘小子也变成博学儒雅的君子,只有我,未见出息疯癫如故。现在,我们偶尔夏天见面,在一起相聚吃西瓜的时候,这些往事就会争先恐后地溜出来,博得大家阵阵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