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的封面是一个小男孩正俯身亲吻自己影子,既单纯又美好,配上简短的文字“小心偷影子的人,他会带走你的心”,似乎从封面开始就很治愈了。
小说以瘦小的没有名字的主人公,也就是“我”,总挨恶霸马格欺负开篇。而后“我”鼓起勇气与马格共同竞选班长。我想,也许这部小说想写的是死对头化干戈为玉帛成为好兄弟的温情故事。
读完《偷影子的人》,我的心中只有一个疑问: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自己到底该不该去追逐,到底是不是幻影?
“影子的秘密:为每一个你所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为它们找到隐匿的记忆拼图,这便是我们对你的全部寄托。”
当我读到这句话时,心想男主会帮助多少人,遇到什么样的故事。确实,小说中构建了许多的故事,哀伤得仿佛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甚至我相信,所谓的偷影子的人,他所具有的的神奇力量只是一个幻想:
1.与马格竞选班长,争夺伊丽莎白的青睐,成功的因素里,那场火灾他拯救了伊凡的事迹为其加分不少,即使是这样,伊丽莎白的心还是被马克赢走了。
2.想读懂克雷尔的心声,重叠影子,却险些被发现,偷影子失败,最后分离前,留下的半个爱心能或未能圆满,男主当时却不得而知,连克雷尔并不聋哑也不知晓,可这就是他自认为所最了解的女孩,改变这女孩的不是男主,而是音乐。
3.已经与濒危男孩的影子交流,换来男孩短暂欢愉,最后男孩还是永久地离开这个人世,小孩的父亲当初感激男主的治疗方法,现在接受孩子离逝的消息可想有多么沉痛。
4.男主想和苏菲相互信任,但是他偷到苏菲的秘密,借机赢得苏菲的同感,却没有告诉她这个秘密,他真的爱苏菲嘛。
5.男主帮助好友吕克重拾儿时的梦想,但是学医真的是吕克的梦想吗?也许只是幻影,因为习惯了面包师的行业,学医的兴趣明显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浓厚,最后,吕克选择重操旧业,反而更开心了。
6.男主爸爸对男主的爱被母亲隐藏起来,他不知道父亲如此在乎他,伊凡也告知他所不知道的事情,真是遗憾,男主能与他人的影子交流,并获取秘密,可是他自己父母的秘密,却不曾发现。
所以,在我感受中,男主有能力感受不幸,偷影子的能力或许是他虚构出来的。
“爸爸常说永远不要把人拿来比较,每个人都与众不同,重要的是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差异性。克蕾儿就是我的差异性。”
男主爱过克雷尔,更是爱能够挽救的遗憾,试着再次追寻断线的爱情。所以,《偷影子的人》这本书最大的启迪是,学会思考,不断尝试,想象中与现实中的差距就很明显,才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正如作者在自序中所说的那样,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着一颗善待他人的仁慈之心。待人宽厚,用心聆听,随时向他人伸出援助之手,所有这些构成了一颗美好的心灵所能拥有的最美好的品质。而心灵正是人类身上最美好的东西。书中描写的人物,都是我们平常能见到、身边会出现的普通人,他们都有这样那样的不完美,也有此时彼时的小幸运,他们儿时亲情的冷暖、成长中爱情的离合、人生中友情的得失,都会令读者产生共鸣。
一本真正能感动读者的小说,并不需要类似「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的矫情文字去反复堆砌,只要能让我驻足停歇、暂且忘记当下而去回首过往,再尝了一遍成长中的酸甜苦辣,就已经足够。阅读,是一场寻求自愈的心灵旅程。读到最后,是为了让我们更宽容地去理解这个复杂纷扰的世界,然后才能去过好属于自己的生活。
今年年初,我给自己写下这样的新年期许:讷言慎行敏于思,沉潜安静,默默以对。请坦然接受自身的卑微无知,学会与冰冷的世界握手言和。
而在今天,我想给自己说的是,愿你终有一天,与世界温柔相待,同自己握手言和。
偷走爱情的影子,换来了相逢时最好的自己。最好的他们,在最好的时光里,以最熟悉的方式在一起。
“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少年时代的男孩该是见证了多少不幸啊,才让他这么敏感,才让他应了影子的请求不断帮助、治愈他人。
他自己呢?仿佛却治愈不了自己。他把父母离异背后的遭遇编造成小兔子的故事,揭开自己的伤疤治愈了不肯入食的患者。可那些记忆仿佛并没随时间变淡,而是深刻得成了身体的一部分。男孩的父母因为感情破裂而离婚,可是他却认为自己没什么是值得父亲为之留下的。他的自责感就像坠入深渊一样,但他有什么错呢?他才是深渊里最无助的人呀。这反映了家庭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其实有时候孩子懂的远比你想象的多。后来,很庆幸最后他知道父母对自己深沉的爱,他也可以自信的活着!
他偷走了别人不愿说的痛苦的秘密,却总能尽自己的能力去解决。如果“偷”是无可避免、被动的话,那我想这对于他也是一种历练。
这本书里涉及了很多内容,包括了原生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友情与爱情等等,每每读起都感受到字里行间的清新纯真,其内容的多样性也具有很好的启迪作用。这本书就像美丽的风景,我相信所读之人都能被其吸引!在影子们所倾诉的事情的背后,也一定包涵着对爱惜生命,珍惜亲友,疼惜恋人的美好祝愿!
P.S.佳句赏析
她凝视着我,漾出一朵微笑,并且在纸上写下:“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
“小心偷影子的人,他会带走你的心……”
马克李维笔下好美的温暖爱情!~
仅将这句话献给刚刚进入爱情、爱情甜蜜、或仍旧憧憬爱情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