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高老头》有感
黧黄的天,恹恹欲睡,泛着几缕若有似无的云,就像一张张发黄的相片,藏着我凋谢的韶华。闲暇之余,翻捣着书柜,夹层里鼓鼓的,疑惑地抽取,惊异地发现,是本涌着股霉烂味的发皱的——《高老头》。
吹开封面的尘埃,轻轻地翻至扉页,展开卷起的页角,是稚嫩的笔迹,夹杂着零碎的拼音。暗忖,该是我五年前写的吧。
有人说:人如其字。那些个斗大随性的字,倒真应着我幼时不羁的性子。记忆里,曾经沾沾自喜的横平竖直,如今看来,已化成了一声嗤笑和几丝若失的怅惘。
“这个富有七八千法郎进款的商人,银器和饰物的精美不下于富翁的外室,为什么会到这儿来,只付一笔在他财产比例上极小的膳宿费呢?他甚至整整一冬屋里没有生火。”
“评:高里奥这厮,也忒抠了吧。整个一葛朗台翻ban。由此,我认识到了待人要大方,不能像他一样。不过,那一打姑娘,是他情妇吧。今晚跟我爸一块的那女的,是干啥?难道他也跟这厮一模子印出来的?”
莞尔一笑,童趣盎然的文字,像简美的歌谣,纯澈清新,散发着浓浓的青草味儿。
记得,那晚,出完黑板报的我,匆忙穿过灯红酒绿的步行街,赶着回附近的家。
“班长,那是你爸爸吧?”
猛然抬首,蓦然发现对面首饰店里,那个熟悉的背影。
我兴奋地朝同学摇了摇手,顾不及细看,越过汹涌的人群,准备悄悄遮住他的眼,听他惊喜地大呼“丫丫”。
忽然,我停住了。
玻璃窗前,他的身边是位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女子。她,我认识,是爸的同事。他们,交谈甚欢。聚光下,是他们放大的笑靥。
我从未见过,爸笑得这般灿烂。他眼神里是涌动的憧憬,沧桑的皱纹,像挣脱束缚的蝴蝶,舒展。嘴角上翘,神采飞扬,烨然若神人。
我揪紧了书包带,仓皇得后退,默默地退到了阴暗的一隅,不敢亦不愿,去求证那昭然若揭的疮痍。泪水溢满了眼眶,我忘了擦,只是呆呆地无语地望着他们。
“嘟嘟”身后是摩托车催促的鸣笛。“小姑娘,别挡道呀!”我愣怔地低下头,失神地离开了伤心地。
“我的生活都在两个女儿身上。只要她们能玩儿,快快活活,穿得好,住得好;我穿什么衣服,睡什么地方,有什么相干?反正她们暖和了,我就不觉得冷;她们笑了,我就不会心烦;只有她们伤心了我才伤心。你有朝一日做了父亲,听见孩子们嘁嘁喳喳,你心里就会想:‘这是从我身上出来的!’你觉得这些小生命每滴血都是你的血,是你的血的精华。”
“评:高这厮,还真令人感动。通过他的话,我认识到了父爱的伟大和要体贴他人。唉,要是我能有这样的父亲,该多好啊!妈出差这几天,爸,真忍不住寂寞了?烦!”
我小小的心里,怨恨,就像开春里疯长的杂草,涨满了。多少次,走到他的卧房前,欲言又止。担惊受怕的自己,像书里描述的小矮人哼哼与唧唧,猜测着自己的痛苦,又不忍放弃最后一丝亮光。而一点风吹雨打,就惊惶失措,抱头鼠窜。
爱如指间沙,匆匆。
那个把我当作太阳的男子啊,明明说好要守护我一辈子,怎么又轻易松开了手?既然不能赴约,何必,又给了我瑰丽若童话的憧憬?
难道,只因为爱是廉价的吗?
“我要死了,要气疯了,气死了!气已经上来了!现在我把我这一辈子都看清楚了。我上了当!她们不爱我,从来没有爱过我!这是摆明的了。我知道她们。我的悲伤,我的痛苦,我的需要,她们从来没体会到一星半点,连我的死也没有想到;我的爱,我的温情,她们完全不了解。是的,她们把我糟蹋惯了,在她们眼里我所有的牺牲都一文不值。 ”
“评:高老头,真可怜。爱了一辈子的女儿,到头来反给女儿遗弃!那么艰难地笨拙地努力地爱着孩子,终还是被遗忘了。他的经历,启示我们:要努力学习,回报父母,不做白眼狼。”
写这些的时候,是我十岁的生日。“噼里啪啦”爆竹轰天,奏响了最美的祝福。
他给了我份小礼盒,是紫色的——我的最爱。我小心翼翼地拆开包装,是套精美的发夹——调皮的micky,星星点点的粉红,点亮了我的世界。
日光灯下,人造宝石一闪一闪的,透亮晶莹。闪光扎进了我的眼,泪水如潮,不知何时,已爬上了脸颊。
我早该明白的。
他,那个年迈苍老的男人,那个不知何时染上了风霜,刻上了皱纹,佝偻了背的老男人,从来,就仅会执着无言的付出。
爱如指间沙,细腻。微小得不易察觉,那么容易错过,只是,指缝里,满是它的痕迹。
兀地,想起一句话:
“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喜欢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我最亲爱的高老头儿,你累了吗?痛了吗?苦了吗?
“吃饭了,别整理了。”雄浑一如往昔的声音,也不由得夹杂着一丝沙哑。
“爸,我来拿筷子!”放下书卷,我知道,书外另一个高老头已在等我。
低头布菜的我,不须抬首,已了然那张脸是何等的受宠若惊。
暗夜漏声残,花影偷移。对面的小楼,陆续亮起了几盏微黄的灯,明亮了一片阴翳。
桌边日历上,今天——6月20日,是第一百个父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