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的富人?
那些住别墅,开名车,浑身奢侈品的人。就是富人吗?那些迷人的晚礼服、天价红酒、诱人地高档宴会的人就是富人吗?媒体都是这样报道,我们身边的有钱人仿佛也多是这样。于是大家努力拼命工作,赚钱,就是想过上这样奢侈的高消费生活。成为真正的富人,是对的吗?错。大错特错。我们身边很少能够接触真正的富人,周围那些像富人的人大多都是伪富人。(当然有一小部例外。)书中作者从1976年开始研究富人这个群体,所有的结论都是用数据说话。大部分的富人,不穿名牌。不喝高档红酒。不开名车。甚至住在普通小区。为什么?富人会那样。和我们想象的完全不同。看完此书,相信你也会像我一样明白。富人真正需要和追求的是什么?他们早已明白需要钱换什么样的生活。而这恰恰是我不清楚的。
书中第二章:
你对富人的所有看法都是错误的。说的有点武断,但却是事实,真正的富人,你没办法通过他的衣服,他的包包,他的车来区分。(不是绝对,也有例外)在现代社会中,我说出这样的话,某一部分有钱又显摆的人一定会笑我是:穷人。买不起那名牌,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态。在中国现状中,很多人都变成钱的奴隶,一辈子赚钱,好像都是为了花钱,不知道赚钱真正的目的?这才是可悲的。包括我自己,看这本书之前,心里也打算,再挣一些钱,就换一个好一点的车。再买几个名牌包包。仿佛要用一个包告诉全世界的人,我是有钱人。但是富人说,奢侈品,是财务自由以后,顺代有的一点点消费,而不是辛苦用几个月的工资攒来买一个名牌包包提上。昨天看了一个杜拉拉的故事,用刚到手的工资买了一个名牌包包,又舍不得过地铁检测时会磨损心痛、于是天天用环保袋装起来。到了公司再从里面拿出来。这已经被品牌完全洗了脑。或者说被虚荣心充昏了头。她的社会地位会因为一个包包而提高吗?不会,她不过是要心里自我安慰。得到陌生人的羡慕,对她的生活并没有根本的改变,反而会增加负担,影响正常的生活,潜在影响了她未来的规划。当我看完书中:重品质,并非重品牌。才明白,这是一种典型的伪富人,明明自己的能力支撑不起这些品牌的消费,却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想法,请打消掉吧。至少我是这样,5年内我们不会换车,假如早一点看到这本书,我可能会换小一点的房子。因为我不是富人,甚至连伪富人都不是。
真正的富人是什么样的?作者用从1979年就开始的研究数据来告诉我们,美国的富人是如何生活的?她们喝什么红酒?住什么房屋?开什么车?穿什么衣服?戴什么名表?当你看完了以后,你会奇怪,原来大部分富翁过着这样的生活。
2:挣钱是用来做什么的呢
一直以为,挣钱就是用来换更大的房子,买更好的车子,购买大名牌来充满自己的生活,给父母和孩子更好的物质品质(注意:我们已经错误的把品牌和品质联在了一起,错误的认为,越贵的就是越好的。)我们已经不自觉的去看别人的衣服是什么LOGO开的什么车?潜意识里,认为开好车的人,就一定是有钱人,有钱人就是幸福的人,这个逻辑是我们现在的逻辑。是正确的吗?我的想法,也代表现今国内大多数人的想法,挣了钱,难道都不都是这样的吗?否则,我们挣钱来做什么呢?当看了真正富人的生活,明白富人们要的是什么以后?我想那也是我要的,财务独立,财务保障,最终财务自由,人生的幸福感。最终获得幸福的一生。如果在放弃财务自由与放弃奢侈品之间选择,富人会第一选择,扔掉奢侈品。从金钱的奴隶,变成它的主人,达到自己理想中的生活状态。这才是挣钱的真正目的。而我们在追求的路上,越来越偏离最终目的。变成高消费者。把仅有的一点点资本消费掉。而永远不会变成高资产的投资者。钱真的是花的越多越开心吗?幸福感可以买来吗?富人怎样生活?区别高收入者的幸福感。看完以后,就明白,不是越花钱,你会越幸福。物质带来的快乐,持续不了多久,唯有幸福的家庭,健康的身体,和睦的人际关系。才能带来真正长久的幸福感。看完以后,停驻看看自己的生活状态,错过了多少的幸福感。
3:我的认知正在让我变成伪富人
首先我们要明白,什么是伪富人?他们什么要伪装成富人。高消费的未必是真富人。避开品牌的陷阱。重品质,而非重品牌。如果你知道一个富翁的鞋底要换了继续穿,使用10年。是不是感觉他是傻瓜。其实,我们被消费广告牵着鼻子走。我们进入了品牌陷阱。如果你知道富翁会做大笔不留名的慈善捐赠,会不会认为他是笨蛋,那是我们的境界不够。品牌不值一提:现在中国满大街都是LV,真假混在一起。到底提它代表着什么,想获得什么?提的人想清楚没有?大部分都是虚荣心在做祟罢了。有几个人的身家能够算上是富翁。书本中《奢侈品真的能使人成功?》《品牌的影响》当我看完以后,对于品牌我更加理智,清楚自己的现状,包括未来奢侈品我不会购买。因为自己财力不配去消费。即使以后能够也有能力消费,我更不需要用它来表示能力。所以再见所谓的奢侈品。品牌的游戏我不参与了。谢谢这本书,让我在未来消费的时候,更加清醒和理智。
4:如何变成富人
当我们明白真正要的是幸福感明白赚钱的真正意义,那我们如何变成富人?这段话希望有帮助:财富来自习惯和坚持不懈地以目标为导向的工作和生活。财富积累需要设定人生目标和工作目标,包括财务目标。好习惯贵在坚持。
一夜暴富的幻象。仔细看了这些以后,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做出未来的财务规划。财商是我们七零八零包括一些九零后都需要学习的一种生活技能。在购买力提高,到处是消费陷阱、品牌陷阱的时代。我们更要清醒头脑,明白,什么是我们生活的必须品,哪些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