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百万英镑有感
《百万英镑》中,幽默的珠子一个接一个:亨利去拾别人扔掉的梨,去饭店狂吃一顿后要求找钱,在服装店收到先冷淡后热情的接待,身无分文的人救了一个矿主并因此真成了百万富翁,最后他居然娶了大富翁的女儿。串起这幽默故事的主线就是讽刺“一切向钱看”的拜金主义。精心构思出的幽默情节,无情地讽刺一切向钱看的嘴脸。
马克·吐温以幽默讽刺见长,少了一份刻薄,多了一份亲近,更易打动人心、赢得共鸣。《百万英镑》也不例外,生花妙语随处可见。“我”难以忍受衣服店服务员的鄙视,挑战性的递上百万钞票时,“他笑容可掬地拿了过去,那种笑是堆满了整个面孔的,其中包括皱纹和螺旋纹,与你向水中扔了一块砖的地方差不多,随后在他看了一下那张纸币时,这种笑就立刻凝在脸上了,死了似的,仿佛你所见到的维苏威火山边上那些小块平地上的水纹状的、到处都是蛆虫一样的大片的熔岩似的”。
当身穿破烂衣服的办事员亨利出现在商店时,商店服务员鄙视的眼神,经理敷衍的态度,总觉得这是不符合他身份来的地方。当他挑好一件衣服时,说我怕这个店找不开,服务员沉默一会然后放声大笑说,先生你是开玩笑吗?本店承包所有王公贵族的衣服设计,你能给我看看吗?到底是多大的钞票,小店是有多大的荣幸啊!居然会找不开一个身穿破烂的钱。字里行间都透露着衣服店服务员不屑,鄙视。当亨利默默的拿出价值一百万的钞票时,所有人都透露着惊讶,经理的转变几乎就在一瞬间,满脸都透露着可怕的笑。其后,经理又奉承道:“让那些小客户们稍候一下吧,记好这位先生的地址。”这段话不仅把老板讨好富人的媚颜奴态刻画的入骨三分,“让那些小客户们稍候一下”还说明了虽然社会认可“人人平等”的理念,但在实际生活中人人都自觉地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媚上欺下,在自己被欺压、被蔑视的时候想要尊重与公平,但却对比自己卑微的人嗤之以鼻,这也说明了心理学中的著名结论“施虐者往往都曾被虐”,人的劣根性是难以更改的。这是一位厌倦金钱的富翁,于是经理连忙脱下他身上廉价的衣服,拉起他的手直奔楼上。从开始害怕这位破烂者付不起钱,当经理看到价值一百万的钞票之后,直接不向他索取任何的费用。全程不过一个钟头,作者通过丑陋的经理藐视人格和衣服店服务员的对于破烂者全程态度的转变,说明了腐败社会金钱鄙视人格的的故事。作者没有直接表明人们对于金钱的追求来直接表明当时社会的腐败,资本主义压迫穷人的现实,而是根据一个个可笑滑稽的小故事,一位迷路办事员偶然出现在伦敦街头拥有金钱之后周围人对于他的态度,间接说明了在腐败社会之中,金钱至上的可贵,人们追求纸迷金醉生活的渴望。
接着,亨利的生活更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一张一百万镑的支票,让他拥有了豪华的房子,奢侈的用品,极高的社会地位,所有的人都要拉拢他,这一切,仅仅是因为他有一张不能用的支票。也正是因为他的地位,在一次聚会上,他找到了一位好妻子,还利用那张支票赚取了二十万英镑。
这个故事是真是假,我们不必追究,但从故事中,我学到了很多。人们对于金钱的追求往往超出了自己的人性,我认为一位作者之所以伟大,在于他的作品对于后世的影响,不容置疑马克吐温先生当时虚构的情景却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上演。无疑金钱在潜意识之中就将我们人分成几等。之前很认同一位教授这样形容古人,“古人在没有电脑、手机这样发达的通讯工具时却能创造出现代无法达到的境界,不是在于古人有多聪明而是在于他人到达了现代人无法达到境地,因为古人所以预测的社会现实在我们今天的社会依然可以找到缩影。”就如同世界四大奇迹一般,至今没有那位科学家能够完整的解释当时的古人在没有起重机时是如何完成这项伟大的工作的。想想马克吐温的书对于世界的影响想必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