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浮生六记》有感
沈复,出生于清朝的一个官宦世家,其父为朝廷官员,对沈复自身的教育也颇为重视;芸娘,沈复的妻子,性格温婉大气,对诗书也颇有了解,被林语堂称作“最可爱的女人”。沈复与芸娘二人自成亲以来就相敬如宾,如同模范夫妻,灵魂伴侣。而《浮生六记》一书也是沈复在芸娘去世后所编写的,主要是对自己的前半生的回忆,但更多的的是与芸娘一起的故事。《浮生六记》写于清朝时期,处于封建社会,自然有一些那个时期的诟病,但在与芸娘一起的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到隐藏于中的现代意识。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到《浮生六记》中现代意识的觉醒。
一崇尚平等宽容的婚姻意识
沈复与其妻芸娘是表亲关系,从小一起长大,可以说是青梅竹马,而沈复也对他的母亲立下“若为儿择妇,非淑姊不娶” ?的誓言。在沈复写的自传中,我们可以清楚地感觉到他和芸娘之间的婚姻是处于一个平等地位的,虽然中间也有芸娘执意要帮沈复纳妾的场景,至于这个做法的原因,我们也是不大清楚,可能就是受到那个时期的一些封建思想的影响,但不得不说,沈复与芸娘之间是平等的。他们可以在平时拱手以礼,相敬如宾;也可以在夜晚的时候举杯对月,吟诗论文,风花雪月。对沈复和芸娘来说,他们不仅是大千世界里的一对普通夫妻,更是一对灵魂上的伴侣,他们之间的契合是灵魂上的契合。在沈复的回忆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段剧情:芸娘羡慕庙会的热闹,想出去逛一逛,但在那个朝代,女子应该是“半步不出闺门”,不然会有损“妇德”,但沈复对待芸娘是平等的,所以他就鼓励芸娘扮作男子模样,并穿上蝴蝶履跟他一起去逛庙会。蝴蝶履,是古时男人逛花楼休息时所穿的鞋子,而就沈复对此的了解,我们可以得出花楼这个地方沈复也是没少去了。但芸娘知道后也没说什么,而是高高兴兴地跟沈复一起去逛庙会。这可以说是芸娘对沈复的宽容。宽容与平等,是夫妻之间的相处之道。而沈复与芸娘二人就是熟以此道,将这种婚姻意识贯彻到生活中,所以得到灵魂的契合。
二追求人格自由的独立意识
在《浮生六记》中,我们可以看到整本书中人物形象最为鲜明的就是芸娘了。就如当沈复因为不耐芸娘过多的客气时,就说芸娘“礼多必诈”,芸娘就当场与沈复争辩,说她只听过“恭而有礼”,而又哪里来的“诈”。这是芸娘人格上的独立,而不是如同那被封建社会的“夫唱妇随”所禁锢的木偶丧失了本性。在对人格的追求方面,芸娘可以说是最具代表性的。无论是搬出我取轩后自己对新房子进行装修的事情,还是不顾那个时代人们对女性的歧视与束缚,敢于在庙会时换上男装与沈复一同出去游玩,都可以看出芸娘对人格自由的追求,更可以看出芸娘意识上的独立,引得沈复发出一句“惜卿雌而伏,苟能化女为男,相与访名山,搜胜迹,遨游天下,不亦快哉”?的感慨。这种意识在如今的21世纪并不是特别的稀奇,但对当时的那个对女性充满歧视与束缚的时代而言,芸娘所追求的独立意识是难能可贵的,更是跨时代的。
三不予歧视,追求平等的阶级意识
沈复是家中长子,其父在朝为官,社会地位自然是较高;而芸娘在未与沈复成亲前就与沈复是表亲关系,出嫁后又从夫,所以地位自然也随着沈复。然而就是这样的两个人,在这个阶级歧视严重的社会中,他们却在各阶级中都有结识的好友。如沈复与芸娘二人在江边船上与船家女一起酌酒对饮,调笑嬉乐。这种现象虽在当时也算常见,但沈复与芸娘不同的是,他们是把船家女放在平等的地位来对待的,而不是像其他的富家子弟那样将船家女当作玩乐的对象。就如当有人“私告芸曰:‘前日闻若婿挟两妓饮于万年桥舟中,子知之否?’芸曰:‘有之,其一即我也。’”?这便可以看出芸娘不畏世俗眼光,敢于承认与船家女的交往,而不予歧视的表现。所以说沈复与芸娘的阶级意识可以说是薄弱的,他们更加追求的是平等的意识。
平等宽容的婚姻意识、人格自由的独立意识、追求平等的阶级意识,这些都是现代意识的表现,而在《浮生六记》中更是表现出来了这些意识的特点。无论是沈复还是芸娘,他们都是这些意识的代表人。所以在这些前提下,我们就可以得出一件事:《浮生六记》中包涵着现代意识的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