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傅雷家书》有感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题记
一封封家书,包含着浓浓的情谊;一封封家书,就象一次次珍贵的谈心,拉近了距离;一封封家书,在相隔万里,分别多年的情况下,教会儿女做人处事的道理。
傅雷先生的文化素质极高,个人也是一位十分出色的,睿智的学者。作为学者,傅雷先生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达到一定的境界,他知晓恒古至今的文学、音乐、绘画,对这些艺术方面的研究具有一定的深度且十分细致。作为父亲,傅雷先生也像我们生活中的父亲那样,是那么的简单,平凡而又伟大。
《傅雷家书》中,是不拘束却简洁的语言,用不着担心“批判”。一切的感情都显得那么纯粹而又自然,如此纯真、挚朴的情感,没有半点虚伪参杂。一封封家书中大到事业、人生、艺术,小到吃饭、穿衣、花钱,事无巨细,无不关怀备至。傅雷先生对子女的关爱之心,感动,我。
傅雷先生,为培养儿子的爱国心,立下的三个原则:不说对不起祖国的话、不做对不起祖国的事、不入他国籍。同时,相隔万里的傅雷先生为了弥补爱子因远离故土而产生对祖国传统文化的日渐陌生,不顾重重困难,坚持给孩子邮寄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书籍。傅聪偶尔在书信中写出错词,傅雷先生一次又一次给儿子纠正错词,为的是让儿子明白:作为一名炎黄子孙,他是足以骄傲的,因为祖国拥有无尽却又瑰丽的文化财富,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血脉里传承着!
所有父母都期望儿女能取得成功,但当儿子取得巨大成功,被鲜花与掌声簇拥的时候,傅雷先生当即写下一封家书激励儿子时刻保持谦卑,不惧怕孤独,勇于攀登艺术的止境,同时他借儿子成功,向他昭示出更高的人生境界保持一颗纯洁的赤子之心。《孟子·离娄下》曾有这么一句话:“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成大事者即君子,都有那么一颗婴儿般童真的心。唯有那童真的目光,能看到我们生活中遗失的那些美好。
不能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艺术即使是像钢琴演奏也需要严格的技术因素,但绝不是“手艺”。当一个人将最纯粹的灵魂投掷于艺术之上,那么除了艺术与人格,他早已别无所求。也许金钱物质方面不能给予你足够的回报,但是学术和艺术一定会给付出的努力以一个答案。人类最大的差距并不在于智商,亦不是可见因素,而是努力。只有静心沉静于某事中,心灵才会得到净化,灵魂才会得到升华,而或许在深夜,煮一壶茶,室内飘洒着茶香,吮吸一口茶,看一本书最是惬意了吧。文学、音乐都会给我们心灵的熏陶、精神世界的丰满。在艺术中生活是美好的!
“我高兴的是我有多了一个朋友,儿子变成朋友,世界上有什么事可以和这种幸福相长的。”这即是他对儿子的态度:“我与儿子的相处中,学得了忍耐,学到了说话的技巧,学到了把感情升华。教会我们如何和孩子相处,以怎样的一种姿态交往。”他用心诠释什么是父爱;他用文字诠释父亲这两个大字的书写;他说出了世上所有父亲难以表达而埋藏在心里的那份真爱!
看了这本书,我真正理解傅雷先生所诠释的父亲这两个字的书写。我的爸爸不同于其他的父亲,他是一位残疾人,但他却给了我们多于其他父亲的关爱。或许说出这些需要勇气,但父亲的意义不在于他在某一方面取得多大成功,而在于他对儿女付出了多少爱。父亲的性格总是那么的温和。在我印象中,他从未打骂过我。我是在爸爸的庇护下长大的。或许我父亲不像傅雷那么的有文化,但我相信父亲为了我,费尽了心血。这,才是真正的伟大!这,才是真正的父亲!父亲是我人生中的明灯,我永远感激他,他对我的爱,世上无人能及。相信世上最爱你的男人,只有,父亲!
我难忘的可能是这辈子不知多少次离家去远行或去学习,但却是我人生第一次离开网络提笔写家书的,这个暑假的七月的团学。一封家书,传递幸福。这次写家书活动被团校老师亲切的称为:“信福传家”活动。我在信中是这么写的:“亲爱的爸爸妈妈,从未给你们写过信,也不明白一份信的重要性。我在想一封信的重量只是那分明的数字吗?当我写完后,发现信承载的是爱的重量!家书是有份量的!”第一次写完信,竟会不禁热泪盈眶,文字是有魅力的。我真的是想家了!我真的亏欠父母太多了!团校老师说得对:“这封家书可能是你这辈子写的唯一一封,却肯定是让家人最暖心的一封。”写完信,才恍然间理解了古人常说的报喜不报忧。爸爸妈妈,谢谢你们!一封家书,一片情,感恩所拥有的美丽!
我们一辈子的追求,有史以来有多少世代的人追求的无非是完美。但完美永远是追求不到的,因为人的理想、幻想永无止境。所谓完美像水中花、镜中月,始终可望不可及。完美永远是追求不到的,唯有学会感恩。感恩所拥有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