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中生活14
“简单”就是快乐——题记
一富翁背着许多金银财宝去寻找快乐,他走南闯北,跋山涉水,累得筋疲力尽也没有找到快乐,沮丧地倒在山路旁喘粗气。一农夫背着一大捆柴草从山上下来,富翁对农夫说:“我是个富翁,请问,为何找不到快乐呢?”农夫放下背上沉甸甸的柴草,揩着汗水说:“其实快乐很简单,放下了,不就是快乐吗?”富翁顿时开窍:自己背负那么贵重的财宝,怕别人抢劫,恐他人暗害,整天忧心忡忡,快乐从何而来?于是,富翁将珠宝和钱财接济给穷人,以慈悲为怀,一心专做善事,尝尽了人间快乐的味道。
事实上,腰缠万贯的富有和功成名就的潇洒并不一定让人快乐。而把自己摆正位置,懂得简单生活,把握好现在,知道适时进退、取舍得当,工作得心应手,生活有滋有味,便会使快乐时时刻刻伴随在身旁。
诗人爱默生曾经说过:“简单就是快乐!一个人淡出日常烦琐和焦虑,简单安静的生活,这就是快乐!”的确,人简单了,就能够抛却繁杂的欲念、除去杂乱的苦痛、拒绝杂事的纷扰,不对外在的财富、名誉、容貌等进行刻意追求,而选择自然、真实、洒脱、快乐、轻松地生活,不为生活所累,安然享受生活;人简单了,人生目标就会专一,就能产生专心致志、锲而不舍的原动力,产生钢铁般的坚强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对既定的人生目标进行执著追求,在奋力拼搏的过程中体会到快乐;人简单了,就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身边的一切,凡事尽力而为,而不是刻意模仿别人或者抹煞自我。简单不仅是面对生活、摒弃复杂、还原生活本质,在最单纯的时间做最实在的事情,而且也是只取自己真正的所需、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简单不是简陋、单调和空虚,而是制造一个轻松空间,使心灵得到充实。
实际上,生活是一个由简单走向复杂,然后由复杂走向简单的过程。将生活简单化,把复杂的过程简单化,把内在的实质表现出来,是一种简单的美。这种美,是一种表现真实自我,让自然沐浴身心,在静与动之间寻求平衡的美,是一种丰富、健康、平凡、和谐与悠闲,是一种无私、超凡脱俗,更是轻松地挖掘生活深度,对生活产生促进的一种力量。
简单是人生景致中最美丽的姿势。选择了简单,就选择了快乐,精神与心情就会从中得到滋润,灵魂得以宁静,精力得以充沛,美德更加芬芳。简单点,快乐就会与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