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悠远宁静的《姑苏行》,天籁之响,音音珠玑,我仿佛翻开了那清油灯下泛黄的线装书,来到山谷的江南。那里有一片美丽的河洲,河底漂浮着柔软的水草。嗅着那散发了两千年的蒹葭的晚香,细品那愈加吟诵愈显天真的民风:“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吹笛,恰似吟诗,每每轻按六孔,便如沐浴久旱的甘霖轻松抖去满身的疲惫与倦怠。
十年竹笛生涯,十年辗转流连,多少次在冷漠中重拾温情,只感谢一路有你。记得幼年那个孱弱的我--那与竹笛不相上下的个头,那气短息弱的断断续续,那细瘦得堵不住笛孔的手指,可就是一个这样的我,却执意地选择了竹笛,不为文人雅士的丝竹之美,只因靠在墙角听老师吹奏时,我曾陶醉过。于是,在人生的路上,我便有你相伴。
记得第一次吹一首完整的《小河淌水》,我手持着你,用我全心全意的投入和热爱,把我的情感付诸你。那一次,老师和同学们都为我鼓掌,我喜极而泣,我爱我的音乐。
后来的日子,我携着你,你伴着我,就这样心照不宣、义无返顾地走了过来。在你的世界里,我体会到了茂林修竹的清雅丰美,体会到了“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的盛大恢宏,那是一种襟怀天下的气度,那是一种天真无饰的期盼,那是一种超然物外的淡定,以及与音乐共舞的忘我的潇洒。
期末复习的时候,曾一度冷漠了你。成绩知晓以后,却第一个把喜讯告诉了你。这才发现,一路风风雨雨,早已与你不离不弃。在你的包容下,我的手指随心所欲地跳跃,我的情感毫无保留地抒发。我捧着你,恰似与一个阔别多年的老友相拥。
雁过无痕,风吹无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你跟随我,品味过春荣夏酷,见证了秋凄冬寒,永不厌倦地听我诉说,为我分担,感谢一路有你。
如今即将中考,我依然始终不肯离开你。时常一杯香茗,一本书,一曲《葬花吟》,便是一场异常充实的晚自习。每每吹奏,便仿佛来到花冢之前,与潇湘妃子同吟“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任思绪飞游之后,便重新投入紧张的学习,仿佛肩负着你无限的希冀。
吹奏着你,总感觉到一种歌之即在与不歌亦艳的光荣,引导并抚慰着我。一路有你,我充满力量,一路有你,我一往无前。
相遇,总是那样的偶然,墙角老师吹响的笛音,让“我”幼小的心灵,多了一位相随的伴侣。于是,竹笛抖去满身的疲惫与倦怠,伴“我”走过一个个春夏秋冬,伴我走近中考。
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有诸多的幸运与磨难,有诸多的成功与失败,有诸多的欢笑与哭泣……可这些,都将会是曾经,会成为过去,这些曾经的美好与悲伤,终将被我们置于脑后,不恋也不恨,如果一味沉浸其中,只会徘徊不前,我们得学会忘记,因为人生总是从告别走向明天的。
遇见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是无涯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他们的遇见不是一个起落无恒的故事,只是一个短暂的不完整的片断。
穿着蓝色上衣,戴着眼镜的女孩和一个个子高高的男孩在夏日午后的夕阳中等车。当一辆满载的车在男孩身边停下时,男孩对站在后面的女孩回头说:“上车吧!”这是他们的第一次遇见,男孩善意的提醒让女孩有些意外。不过她看清他嘴角微翘,划出一条好看的弧线——浅浅的微笑。等他们挤进拥挤的人群中,车缓缓起动,日落之前的橘色光线硬布在车窗上,浅蓝色车窗帘有节奏地随着车子左右摆动。夏日的风透过车窗吹进来,扬起女孩的一缕发丝,轻舞飞扬后重新滑落在她的肩上,留下清幽的馨香和优美的弧线。
男孩高昂着头,清澈的眼睛望着前方。女孩在鼻梁上架上玻璃后,可以折射出更多的阳光,她穿过玻璃片穿过阳光,穿过时间和空间注视着他,拂过的风将思绪拉得悠远绵长。他站在她用阳光构筑的世界里,女孩默默地凝望着男孩,她的眼里只剩下他清亮的眼眸,漾着被岁月筛过的沉寂的微笑。微风从车窗进入,送来阳光的气息和路旁每一片叶的呼吸,滑过他们灼热的肌肤,女孩与男孩握着同一根横杆,温度在冰凉锃亮的横杆间传递。
他们短暂的遇见注定是一场没有开始也没有结局的电影,就像流水一样,流过时光的滑坡,然后匆匆逝去,一瞬间但却经历了永恒。
以后男孩女孩再也没有遇见过,只是男孩那个回头向她微笑的表情却定格在女孩的电影里,久久无法散去。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他们的遇见是一场缘分的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