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风和日丽,春光旖旎。蓝蓝的天空上,一只彩色的风筝迎着柔柔的春风飞翔。大地上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燕子飞舞,柳枝吐绿,百花争奇斗艳……风筝好奇又兴奋地看着地上的一切,想飞往更高处看得更远更多,无奈下面的线紧紧牵着它不放。
风筝想摆脱线的牵制。线对它说:“我是不会放开你的。如果没有我的牵制,碰上雷雨天气或风停了,你会掉下来摔烂的。”
风筝不听,猛烈地摇摆自己的身体,企图挣脱线的束缚以获自由……
不知道为什么,简明总会莫名地想起这段小时候听过的故事。
(二)
窗外是炽热滚烫的夏日,阳光打在对面房子的瓷砖上,反射出白光,刺得简明睁不开眼。
“孬种!败家了!你给我滚出来!别以为躲在房里,老子就奈何不了你……”一个粗暴的中年男子的声音伴随着脚踢门板沉闷的声响在整幢房屋里来回冲撞。
简明带上耳麦,将MP3的音量调到最大,却怎么也平复不了心中的那一阵心烦意乱。他想起了几分钟前的那一幕:
他刚领回成绩单来就看到坐在沙发上脸色阴沉的爸爸。
“考得怎么样?”男人问。
有必要么?有必要有知故问么?大人真是虚伪!简明暗自笑道,内心里突然生出一种邪恶的念头。他扬起嘴角,冲男人笑着说:“第一,倒着数。”
“你还有脸说得出来!”男人扬起手,硬生生地将巴掌落在了他的脸上,清脆的声音在空气中倏地消逝。
痛,火辣辣地痛。简明捂着脸,仰起头:“不打算再来一巴掌吗?反正我现在初中已经毕业了,你要是养不起我这个孬种,我明天就出去打工,免得天天看你脸色吃饭!我不是读书这块料!也早就不想读书了,你别再逼我了,行吗!”
男人脸色铁青,额头上青筋暴出,像一座即将喷发的火山。简明快步走进自己的房间,将门紧紧闩上。
男人脾气暴躁,总骂他“不争气”“天天混日子”甚至,有时还拳脚相加。可是,简明还小的时候,他们却是一对让人羡慕的亲昵父子,他从来不对简明发脾气,更别提出手打他。
一切的一切都在一瞬间产生了微妙的变化,然后不断放大。
(三)
简明清楚地记得,那天他被爸爸从老师的办公室领回家后,爸爸的巴掌是怎样决绝地落在了自己的脸上。那一掌就像一道雷劈在他与他之间,劈开一道口子,并随着时间的侵蚀雨水冲刷风化,距离越来越远。就像红海随着地壳运动,最终形成了一片难以逾越的汪洋一样。
“我写的都是事实!凭什么打我!”简明倔强地昂起头,眼泪忍不住地流了下来。他写的都是事实,凭什么打他呢?
“为人师表”——这是他写的作文题目。内容大致是讲老师教育学生不要乱扔垃圾,要讲文明,然而,老师自己却在骂学生时脏话满篇,平时在教室里随意吐痰;老师说做错了事要勇于承认,有一天学生A上课迟了到,被告诉了班主任,班主任却记错了姓名把B狠狠罚了一顿……
本来简明只是写写,并不准备交给老师或公开的,可谁知被别人给贴在黑板上,还添油加醋地添进了不少成份。没等简明撕掉,就被班主任给看到了……
恼羞成怒的班主任自然就把简明的爸爸给找来了。
从此,简明就像变了一个人。
(四)
“明明,出来吃饭了。”妈妈的声音打断了简明的回忆。
简明打开门,走进客厅。男人已经端着碗吃了起来。简明小心翼翼地坐在男人对面,低头刨饭,连眼皮也不敢抬一下。
“你以后打算怎么办?不考虑继续读高中吗?”男人突然开口问。
简明怔了一下,然后苦笑着说:“我不是早说过吗?我去打工。”
“你还太小,阅历太浅,不适合现在就……”男人的话还没说完,就被简明决然地打断:“我就是要去打工!”
男人微微动怒,脸一下子涨红到脖子上。妈妈在桌子下用脚踢了一下男人的脚,小声地说:“别吓到他了……”
“你真想出去打工?”男人尽量控制自己的声音。
“对……”
“好!我让你去。我就让你尝尝打工是什么滋味!明天我就帮你买好车票,看你能混出什么人模狗样来!”男人说完,就放下碗筷走了。
终于,“啪”地一声,线断了,风筝快活地迎着风,起飞越高,新奇美丽的风景也不断涌入风筝的眼睛。风筝想:没有线的束缚就是轻松,我一定要把整个世界都看个遍……
(五)
此时,简明正站在深圳的街头。他觉得,自己就像故事中的风筝一样,获得了自由。
深圳的高楼大厦,五彩缤纷的霓红灯……无不吸引着简明,他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把深圳看个遍。
第二天,简明到了七点才醒了过来,而工厂上班时间是六点。
顾不上吃早餐,简明匆匆忙忙地赶往工厂。
“你怎么回事!迟到了一个多小时!以为这厂是你家开的啊?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车间里的监督组长尖酸刻薄的声音把其他人的目光都引到了简明身上。
简明的脸像火燃烧一样的红,支支吾吾半天才挤出三个字:“对……不……起”。
“今天你要是不把上午的任务完成,就别吃中饭了!”组长扔下这句话,走向了别的车间。
到了中等,车间里只剩下简明一个人了,他还有四分之一的工作没完成。虽然他已经饿得肚皮贴脊背,但是他不敢违背组长的命令提前去食堂吃饭。
晚上十点半,简明回到出租屋,关上门,累得趴倒在床上爬不起来。他突然想起,在家里的这个时候,他已经吃上了热气腾腾的饭菜,看着粉彩的节目了。
算了,想这干什么?难道你还想回去和那个老男人骂架吗?简明安慰自己:人生道路上哪能没有坎?今天这点委屈算什么?
这样想想,简明觉得心里也就不那么难受了。他爬起来,烧了点开水泡面吃,然后他拿出纸和笔,刷刷地写了起来,他准备明天投下自己的第一篇稿。
“你怎么搞的?又迟到了!不想干了是不是?……”
简明刚走进车间,组长就劈头盖脸朝他破口大骂。简明站在原地,一声不吭。
“你都看看!几点了!”组长揪起简明的耳朵,似乎要把它撕裂:“今天上午的工钱,你一分都别想拿到!”
组长走后,简明摸着自己发肿的耳朵,想哭。这么大了在别人面前哭是很丑的。
天空很黑很黑,云朵低低地悬浮在空中,像是要下雨。
(六)
今天简明没有去上班,因为他被辞退了,原因是一个月内他迟到了十一次。
简明躺在冰凉的地板上,脸上黯然无光。他紧紧地握着手机像是握着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他在等待着杂志社的电话——昨天,他投了第十篇稿。他希望自己的稿件被采纳,虽然前九篇都被拒绝了。
“对不起,您的稿件不适合本杂志,请您另行处理。”
委婉的拒绝,像一根细长的针穿进简明的心脏,只要轻轻一拔弄,尖锐的疼痛就会传入全身的每一根神经。
简明盯着天花板,眼神呆滞。手机铃声响起,断掉;响起,断掉;响起,又断掉……
屏幕上显示着两个字:妈妈。可是他不想接,他怕妈妈问他在这边过得好不好,他会忍不住……
(七)
正当风筝快乐地在空中飞翔时,忽然,一道雷打了下来,将风筝吓了一跳。紧接着乌云密布,瓢盆大雨刷刷地下了起来。风筝只觉得身体越来越沉,不由自主地往下坠落。“咝”地一声,风筝的翅膀被还没有长出叶子的树枝划烂了,它挂在树上,被雨淋得七零八落。过了一会儿,乌云散去,春风又温和起来了,可是,风筝却飞不起来了。
这就是这个故事的结局,简明一直不愿承认的结局:断了线的风筝,不是自由了,而是,坠落。
“哗——”雨终于落了下来,大雨的沙沙声如潮声般盖住了一切声音:断断续续的铃声,还有简明的,哭声……他知道,这次,他的心也像风筝一样,坠落了。